星期一, 12月 17, 2012

冰頭漬


「冰頭」,鮭魚(三文魚)的頭鼻位一年透明狀似冰塊之軟骨,日本料理喜切薄片以醋醃成漬物,供應商可訂購到現成的急凍貨,是伴酒或前菜常見的,再配上其他食材便會成為高級料理中前菜配角。醋令軟骨更軟化,啖食時更易嚼。

最近在東京池袋東口西武百貨店對面馬路二階《鳥定》居酒屋,嚐到一味將冰頭弄碎和日本酸梅肉亦弄碎混合之漬物,接近成粒狀味噌似的模樣賣相,呈粉紅色,放在青瓜絲上,屬於酒餚,俺最愛酸食物伴清酒,開胃呢!一來剛食飽燒肉飲了不少生啤,再來此攤,點了清酒亦會越飲越覺飽滯,此味「冰頭梅漬」便成眾人恩物,幫助了我們七酒友飲光了那一升瓶,酸東西解酒去滯,飲清酒不可不無。

其實飲啤酒、燒酎都會越飲越覺肚呈漲飽感,在日本居酒屋的主理者早料有此情況,醋物便是最佳登場時間。

俺是壽司酸薑都不放過一類飲者,另有不少女飲者都好此道,吾道不孤呢!
 



第65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