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8月 05, 2013

兩頭皆截斷 一劍倚天寒

副題:從「南泉斬貓」禪宗公案中來參女教師犯戒爆粗事件 

「女教師」用英文粗口和惡俗用詞去罵他眼中不道德的人和事,是否真的不道德呢? 

早前香港寶血會培靈學校女教師 林慧思,因不滿警方處理法輪功與青關會在旺角西洋菜街衝突的手法,以英文粗口責罵警員。這件事似乎很具爭議性,什麼組織都彈出來發言斥責 林慧思先生 (俺一直不慣使用老師來稱呼教師的,從幼稚園開始俺叫先生叫到中學畢業,亦記不起何時嶺南慣使用教書先生的雅稱,逐漸改口叫老師,俺堅持稱她們先生) 

教協指罵警察教師過火,那她被什麼引發其「火」呢? 
事到而今依然擾攘不堪,俺忽然想斟杯《而今》清酒,一邊飲一邊講講「南泉斬貓」的故事, 這是中國禪宗史上一個非常有名的公案。因為修行者本應持「不殺生戒」的,然 南泉禪師竟然違律斬貓。假如未將斬貓的因緣.背景.用心,說明得清清楚楚,便造成很多人對禪宗產生誤解,俺希望讀者上網一搜「南泉斬貓」(1) 來一讀,保證有所感悟。 

簡單網上節錄如下:【有一天,南泉禪師在他所住的寺院裡,發現東西兩堂的僧眾,竟然為了一隻貓,而在爭吵。為何因一隻貓而爭吵呢?也許這隻貓很可愛,也許這隻貓很有用。所以東堂的人說:「這隻貓因是東堂人撫養的,所以當歸東堂所有!」而西堂的人乃說:「不!牠既喜歡到西堂來,所以還歸西堂者所用!」總而言之,竟為一隻貓在那邊爭吵。(其實以佛教的戒律來說,寺院本是不准蓄養任何貓狗之類的畜牲或寵物的。但也許是應現實生活的需要來治鼠患,所以還是蓄養了。)於是在正鬧得不可開交的當下,剛巧 南泉禪師經過,他馬上正色地說:「道得即救取貓兒,道不得即斬卻也。」然而問了老半天,東西兩堂竟沒有一個人能開得了口。於是南泉乃遵守諾言,把貓斬了。將貓斬後不久,他的大弟子趙州禪師,從外頭回來了。南泉即把剛才的事,重述一次。言下,趙州就把鞋脫下並置在頭頂上而逕走出去。這時南泉慨歎地說:「如果你剛才在的話,這隻貓就能免於一死也!」 

要斥責林慧思先生便是「履安頭上,本末顛倒」了…… 
「南泉斬貓」公案中,趙州禪師履安頭上的意思乃:眾生顛倒,以本為末,以末為本。把最重要的本,放棄了;卻珍惜於不關痛癢的末。那什麼才是「本」呢? 

林慧思先生一事中,指罵其錯的人乃屬於眾生顛倒,以末為本了吧。把最重要社會上的本,公義、自由表達、價值觀、法治、平等……放棄了,卻珍惜(即執著)在指責於不關痛癢的所謂她說了過火的態度和粗言。那什麼才是「本」呢? 

本性善良的人斬貓犯戒後必鬱鬱不歡的,但無視「本」而行了惡的人往往不會反思自身如何犯了寺院養貓之問題,假如再迷惑在南泉禪師斬貓的犯殺生戒上轉,那便永難了解或出現 趙州禪師的「履安頭上,本末顛倒」頓悟了。 

各位警員,斬貓固然有違律,但兩幫之爭上,你們有見到本末嗎? 莫被自尊心一時蒙蔽了正義的執法者本心,否則都不能成為 趙州和尚,只消成為多一院寺僧去爭貓而矣! 

香港警員依然值得市民尊敬,今次事件中一切乃人性的問題,相當富思考性,也實在可當所謂時下通識的教材,正反皆能辨出不少道理,但最後都要回到「本末」。 

至於俺對教師之行為上如何看,那可以說,慎言但無品,只是偽君子。 失言沒失德,依舊懷良心。一切關鍵在此也。而何講「德」呢?可能正如上述「南泉斬貓」故事中所問的「道得」是要講什麼呢?當然不是講那貓可愛不可愛,或者當屬東堂抑或西堂,就是「本末」的開悟。但當竟無一人曾會得佛法大意,那這隻貓就非斬不可! 

最後俺以劍者身份寫下此著名禪語作結:「兩頭皆截斷;一劍倚天寒」。在劍道修行者角度,這是把生死對立的觀念放下之後,本來面目自然就出現。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