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8月 19, 2013

念念不忘的清酒



 那些久未能嚐而時常腦海中想著的清酒,那些久不時便想一飲的清酒,兩者皆屬念念不忘的清酒。 

 「念念不忘,必有迴響。」那只是電影的浪漫對白。現實是一些久未能嚐而時常想再品飲的清酒,是會成絕唱。

《今代司》的幻酒《鳩摩羅什》,此銘柄便是已成絕唱,昔年俺友山長水遠直接到訪其新潟縣的酒藏,一番誠意下換回一瓶貼上剩餘《鳩摩羅什》招紙的一般出品,酒乃《今代司》純米,變成一瓶江湖最後的《鳩摩羅什》假象,幻酒配上假象,真的是極之虛幻。當晚有一起共飲者,可能亦不太清楚此瓶偽《鳩摩羅什》的故事呢!真真假假,假假真真,很禪。真期待《鳩摩羅什》能重產,一解吾輩求之不得之苦。 

 至於久不時便想飲的清酒,則可列出如下銘柄和出品:

 《〆張鶴GOLD LABEL大吟釀》、《沙羅雙樹》、*《大七箕輪門》、*《大七皆傳》、《勝駒》、*《菊姬‧加陽菊酒》、*《十代四‧本丸》、《山形正宗》、《而今‧山田錦純米吟醸生原酒》、《NEXT FIVE》、《新政六號‧原酒》、*《梅錦》、《桂月》、《榮川》、*《手取川》、*《一期一會‧生原酒純米大吟釀》、《綠川》、《れいざん(靈山)》、《東一》、《黑龍‧愛山》、《石搥》、*《小西十五代》、《鳳凰美田.初榨純米吟釀》、《白瀑六號生原酒》,*《歸山弍番》、《天山,螢川》、《天山‧ひやおろし》、《磯自慢‧限定‧長谷川清酒店》、*《開運‧純米大吟釀》、《義俠》、《東洋美人》、*《麒麟‧別撰辛口‧ほまれ》,*《銀嶺月山》,《楯野川‧清流‧純米》、*《龍力,山田穂,ひやおろし純米生原酒》、*《菊正宗、樽酒》、《鍋島‧HARVEST MOON‧ひやおろし》、《諏訪泉》、*《秋田杜氏》、*《山丹正宗》、《凱悅陣大吟釀》…… 

一時之間,腦海畫面出現這些,每支都有品飲的故事和因緣,可以在昔日撰文中看到。而上列清酒,只有註上*號的少部份間斷或容易地在香港找到,一些要看時間,例如「ひやおろし」是秋限定酒。其餘的就算在日本也不容易見到,老實講,遇上便切莫空手而回,那便走寶了。 

 有部份可在日本樂天網上訂購,但只發送日本,少發來海外,這點技術上煩惱也間接造就了各地區的水貨清酒供應商存在空間,有能將本土酒安排轉到海外者,便是生意。也令到不少香港飲者往日本旅行時喜做一場酒奴,搬一大箱好酒回來,又免稅,辛苦得來開心的呼朋喚友共飲,更者酒味新鮮,是值得的。
 

上述一酒,熊本縣地酒《れいざん(靈山)》,發現其排位狂升到22位,那真的神奇的市場,此銘柄就算你往九州,給錢任你買亦未必找到,俺只品嚐過三次,一次在熊本一居酒屋,一次在香港屠酒會上,再一次是專業酒友旅行日本時找回一支300ML,但念念不忘的依然是第一次親身在熊本那間居酒屋飲到的一合,味道難忘的清香甘醇,因為仕込水是超好的阿蘇火山湧水。 

這裡面亦發現有部份含特別味道和香醇的清酒,是被賣店將一升瓶開了栓放置冰箱,逐合斟賣,然則大有可能在冰箱中開栓後置放幾天的狀態,俺最記得那次在東京表參道山「長谷川清酒店」,店內清酒吧點那杯《磯自慢‧限定》,剛好是斟出來最後一杯不足,減收二百丹,但那種百合花香的酒味,當同樣三回再品嚐此同銘但即場開栓清酒,卻飲不回那個念念不忘味道,相當失望。故難道存放時間上令開栓後清酒味道變化上,產生出更香醇的層次,這可相當可堪玩味了。 

念念不忘的酒,如念念不忘的人。人和酒委實很相像,昔曾在印象中留下美好回憶的人,再見可能不再是回憶味道了,此等情況往往在人生中出現。 

「情」只待存封憶中,「味」則只消長懷念了。 

沒有懷念的人,倒是白活一生。吾輩香港人越來越懷舊,其實也無傷大雅,管治者又何須太介懷和認真呢! 

 今夏無聞蟬鳴,腳下久無踏上鳳凰木的落花,俺有點懷念「媽媽」。




-----------------------------------------------------------------------------------------------------------
↓念念不忘的《其後》女主角


↓這也是一段念念不忘

http://youtu.be/MCYLorgVvw8


↓念念不忘的電影和音樂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