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8月 12, 2013

老掉的清酒




如是我聞,清酒瓶上招紙被換,似乎不是傳說了。 

周前,友聚時,取來一瓶清酒,俺左找右尋,看底驗面,都找不到製造日期,真的遇上換招紙的酒了,味道尚幸未出大問題,但明顯不是曾品嚐的那味道。 

話說多年前,俺有聞某代理商在香港將已到一年期的清酒招紙弄落,再貼上手頭上的新招紙,這些招紙可是從酒藏那裡取得,其實際只想減少損失而矣,但此種手法,真的很「商人」呢! 

估不到「商人」手法在其他代理中都暗地裡使用,最好玩連日子都不再蓋上,難道想賣個千秋萬世乎?真的令人百思不得其究。俺在香港超市曾見沒日期的一升瓶普通酒和有2009年份的《菊正宗》,這是令人搖頭的,一場高興購買了回去飲用,發現清酒不好味,那便影響了清酒的形象,那亦失去了一些飲者。這亦跟超市員工根本毫無清酒常識,當一般酒類來看待有相關,沒有人買的便任其架上漂泊經年,真是酒若有靈,都早已黯然魂斷。 

代理商和供應者都必須好好自重,結果否則只得不償失,因小失大。 

不要買無日期印在招紙的日本酒,可能唯此能令清酒保持玉潔冰清之身,不會被人討厭再品嚐清酒,蒙上不好味的污名。 

日前亦收到廣州某周刊編輯電郵來問,欲參加將會舉辦的「酒藩‧屠酒會」,並謂在幾天前購到兩瓶算著名銘柄清酒吟釀級,都不知道是存運上溫度問題,抑或製造日期超越了一年有多,他與友冷飲時皆飲出那種豉味,我們稱「老「味,酒已經品質上出了變化,已成明日黃花,是拿去煮蜆都未必佳的狀態。他們捨不得倒掉,熱了來飲,免強飲下去,其友更謂不少國內飲清酒者喜歡冷飲時放大量青瓜絲在酒壺內泡,那豉味便會不明顯,酒亦清甜易入口。這已經是青瓜酒了,再不是清酒,這跟香港部份港式日本料理上冷清酒時伴以一片檸檬,是同一取向,客人指定要放青瓜絲的亦碰上不少,真是解釋都無謂,多講惹人反感,俺只心中對那些正常狀態的清酒暗念,妳們投錯人家了,安心上路吧!一瓶好好的清酒,便如此被糟塌了,飲酒的高興,賣酒的無奈。 

清酒就算俺眾和各唎酒師如何盡力,似乎依舊未能普及至各階層了解日本酒,只是在小圈子中形成了一班小眾,當然都引來傳媒的眼球,有假象如同清酒已經成為新一輪潮流,但現實是昔日十步,今天行前了二十步,尚有很多步才到百步,故路依然漫漫,更加別急功近利做出太「商人」的手段,隨時反效果便不值得了。 

真正的清酒味道是鮮美的,絕無任何「老」味,一般酒色不會極黃,微黃會有,而且切莫放青瓜絲和檸檬片來破壞好清酒的味道,那是有如拿一級紅酒混雪碧的悲劇。而且不同的清酒也有各式各樣飲法,但假如什麼都搞不清楚便請一律存放冰箱冷飲吧!尤其純米、吟釀或大吟釀,都不要再問俺好清酒是否要熱飲了。 

運輸、存放環境、溫度、日照和賞味期都是清酒十分著重的條件,現在看倌明白何以不少香港飲者往日本旅行公幹時,一大箱行李中盡是清酒寄倉回來了,但真要多得 唐少在任官員時的一番傑作。 

最後想一提,炎夏又來了,香港夏季的天氣相當不合清酒室溫存放,這點必須留意,另外亦別將購買了的清酒放在私家車廂或尾廂內而走開一段時間,尤其泊街頭,炎夏車廂的溫度已經可足以弄死你的好清酒。 

今年炎夏似乎特別天朗氣清,污染空氣中的懸浮粒子都不見了,唯蟬鳴明顯減少,那藍天蟬鳴可是令人懷念之香港昔日夏天風情,現在一切都只消懷舊,回不了頭。這可是老掉的香港,我輩越來越懷念那時的好日子味道。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