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11月 12, 2013

喜遇上孤高的「鶴王」




上星期都算香港酒之周了,葡萄酒不是俺範疇,就來一談清酒,其實俺幾乎什麼戶外酒活動都沒有參加,因為被去年西九嚇怕,免得就免了,而且如此品飲模式亦不是俺那件餅,單氣氛和音樂已經是沒多少用心投放其中,香港特色,俺明白的。

在灣仔「合和62」舉辦的「新潟迷你酒之陣」,俺原先亦想在劍道場渡過而不出席的,但得知《〆張鶴》少主宮尾先生會現身,那作為《〆張鶴》粉絲,豈可不一會「鶴王」。我們相遇互望數秒,俺出書三本奉上,少主奉上一杯,書中早貼上曾撰寫《〆張鶴》部份之標籤,少主一打開書便容易找到圖文,雖然他不懂中文,但明白是撰寫其出品的。

「鶴王」少主是比較寡言的人,但極吻合《〆張鶴》的孤高不隨俗形象,出品踏實,不胡亂加新銘柄迎合貪新的市場,就是幾款酒定江山,竟然來推廣都只攜三款酒來鎮場,金、銀LABEL大吟釀一律欠奉,好一種弧傲態度,人家間間酒藏人馬眾多,酒類亦當然什麼大吟釀都盡列陣上,唯「鶴王」少主單人匹馬闖香港,真有點霸氣。聞就算在日本,《〆張鶴》藏人都是不常現真身的,海外見「鶴王」少主更可能是香港第一次。




交手了兩招,抱拳拜別,回到FACEBOOK見到劍友拍得一照,完全展示出「鶴王」的那份孤高,值得一登,委實有味道。俺亦估不到翌日能在酒藩第廿三回屠酒會中收到一支清酒禮物,宮尾先生親簽的《〆張鶴‧吟撰》,他交唎酒師 岐魂兄轉給俺,一場訝異,「鶴王」外冷內熱之男人也,可能久居山中,便少了江湖一輩圓滑而矣!當晚屠酒會太熱鬧太高興,終於最後飲了此支酒,味道亦成為一場話題。 



事緣,此《〆張鶴‧吟撰》再加上一支《〆張鶴‧雪》俱是直接隨「鶴王」少主押運來香港的展品,即是直接酒藏直接運出來到香港,一飲便是那種熟悉的美味。但當晚屠酒會有兩支一升瓶《〆張鶴‧吟撰》和《〆張鶴‧純》,是委託酒之陣主辦單位所贈,問得知從地方賣清酒商店找到購買而取來香港的,那味道問題便出現,美味大打折扣,慣飲酒友大呼不妙。那引申證實俺曾談及的各地清酒商店在存酒和運輸上,有否出狀況令好酒出現味道異變的聯想,似乎言之不虛。溫度和光線 (日照或光射) 都是清酒殺手,不死都內傷,就是這類酒了,而我們都中招了,同場立見真章。




提到好酒出現味道異變話題,不得不揭開京都屠酒會上一個納悶困惑,不少支期待的神兵都出現此上述狀況,尤其《沙羅雙樹》和《榮四郎》,前者真是倒落吐酒桶中的比飲的多,《榮四郎》亦好不了多少,《沙羅雙樹》真身便令人不快,心中一直蒙上陰霾。而屠酒會當晚因邀請到《沙羅雙樹》白鴻酒造社長來出席,攜來一支一升瓶,開飲卻把我們所有曾赴京都的酒友心中陰霾一掃而空,醇厚芳香,口感似回俺當年品飲那過一年期的《沙羅雙樹》那種芳醇,直接跟眾京都酒友來一記《沙羅雙樹》大平反,而下支必須平反的便是《榮四郎》了。 


日本清酒,人人欲求成代理賣酒,但清酒如身嬌肉貴之少女,一個不留神便被會受到傷害,那不少人都沒有注意到此問題,故人人怕問吾輩何以不做酒代理搞搞生意仔,俺只好說,飲足矣!賣酒風險委實太大,吾輩荷包不能承受的,一旦被清酒兩大殺手看上,那便血本無歸,硬著頭皮去銷售又過不了良心,吾輩實在做不出亦學不來,那些在香港政府拒發新電視牌風雲中,行政長官和不少議員的厚顏無恥行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