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12月 24, 2013

清酒之夢,回不去了



飲清酒,網路上有不少談及對身體健康上的好處,但當然是指適量品飲,飲過量則什麼酒都是對身體不好的。


人體是將食進的碳水化合物轉化成為醣提供身體所需能量,澱粉質也是碳水化合物,所以食米飯能提供能量,以前大量體力勞動者食多多飯都沒問題的。但今天社會人的活動量不同昔日人類,那大量飲食的後果便毋須在此重複多言。 


當轉化的醣在身體吸收和代謝,一旦過量便會轉成脂肪形式儲存,會導致三酸甘油脂飆高,而三酸甘油脂會破壞身體中的好膽固醇 HDL,連帶令壞膽固醇LDL升高,那便牽一髮而動全身情況隨時出現。三酸甘油脂升高往往是整體膽固醇也升高的,那是身體消耗運動不足卻不斷食那些含高膽固醇食物後果。




俺都算運動量充足的,但因近來容易目赤,可能也關係青光眼,而目通肝,身為飲者也只好去驗尿驗血一番,因為眼科醫生亦想找出導至青光眼原因是否關係到糖尿。結果出來是無糖尿,肝酵素正常,好膽固醇稍差,壞膽固醇略偏高,但三酸甘酒脂卻一枝獨秀跑出,比正常的高出很多,雖未到危險但已經屬於異常,可能代謝問題亦可能血液中比例油脂高,醫生知道俺運動足夠,食物食量正常,身材沒有現肥胖,唯有飲清酒一項比常人多,那當然要少飲和開藥降三酸甘酒脂。

這本身經歷可以假設如俺沒有如此運動量,則可能已經發生了高膽固醇、脂肪肝、肝酵素不正常和身體發胖等各種情況,那運動幫助了不少,唯必須在飲食上加注意和防止胡亂進食,食物油至食物什至白飯亦要減量,而要提防高膽固醇食物,一律少碰為妙。但其實在食物食量上俺並沒有出問題,問題是身體的醣似乎在代謝上吃不消,那清酒亦是令身體醣份升高來源物之一,那少點品嚐和吐酒的日子終於來臨,倪匡先生名言沒錯,酒配額是有定數的,到一定時間便會交身體告訴我們身為宿主去決定。

俺曾飲的好酒也委實福氣太好了,這有如回到日本古代世界,這是會令上天嫉妒的,必須回到敬畏和作收斂,俺明白箇中玄機,這好如武者持兵者必須敬畏天地,供奉守護神祇,一旦潛越和過份了,必受斥違。 



「屠酒會」之名似乎太霸氣了,那日後便叫「賞酒會」吧!哈!哈!斯文多和溫柔多了,俺忘記了「柔能剛制」,屠()出情況,要自檢一番了,「酒藩」和各家老亦然。 


那劍道和劍術修煉上亦可算幫助身體,應該叫守護可能更佳,令俺這二、三十年真的身體無出什麼大風險,今回警告亦算及時,那只要重檢飲食和加強練習量,問題是可以解決的。實在是人愈來愈長老,這部機器是會逐漸多運作毛病的,所以必須慢慢去運用,莫衝一時勇,來日方長。


俺算飲者而發出如此告白,那諸位江湖尚勇之清酒LOVER眾,亦要好好保重身體,切莫過度,尤其少作任何流汗運動的人士在豪飲,這相當不智。 


平安夜、聖誕假期、除夕、元旦慶祝陸續登場,無酒不歡的日子都要保持冷靜,少飲怡情,多飲傷身。

最後祝大家聖誕快樂,俺隱約記得某年1224日下午在富士五湖區見雪,在迎旅遊車頭擋風玻璃漂降來的大雪,狂舞彷若夢境,佇立在車內車頭位置的俺可沒有估計到幾廿年後的光景是會如何的呢!人生就是一場一場夢中夢吧,如《潛行空間》,只願那陀螺不會停,因為有些夢,俺已經回不去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