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1月 21, 2014

傳統操守的銷蝕




日前驚聞AM730亦遭抽廣告,報章老闆施先生連日上報一番。再碰巧加上日月報換老總的新聞,真可謂滿城風雨,傳媒多事的2014序幕。


其實何謂「傳媒操守」呢?似乎人人都祭出來的一面大旗,是一支「武林聖火令」,俺想在另一個角度來看這東西,不滲入任何忠奸正邪難分的政治。其實當傳媒將新聞弄成娛樂版化,吸引讀者眼球,旨在增加消量的時候開始,「傳媒操守」便已經被自毀長城,把原本只是佔內頁幾格的社會新聞,因為有點特殊元素,就大造文章,拿來放頭版A-1,圖文甚至繪圖並茂,如案發時記者就在現場一樣,這屢見不鮮,而且報道無分左中右立場,可以講老總面對是在銷路上老闆而來的壓力,銷量不能突圍便只有自行了斷。這也怪不得老闆,燒錢的是他,他們可沒有干預,只是叫老總注意盤數已經足夠。所以武林聖火令都不及波斯來使的神功,聖火令只是來使的工具而已。


這幾十年之傳媒演變,怪不了誰,有謂供求上問題,也許沒有更低俗只有更低俗的香港讀者,根本一直存在,誰去守身如玉不跟譁眾取寵銷量之風,便只淪為燒銀紙的工具,這令人聯想到比傳媒淪落得更早的香港教育,所謂教育工作者的神聖尊嚴,早已塵歸塵,土歸土,蕩然無存。那也是看重會計一盤數的方向,令學校產生危機感,恍如一所公司,甚麼理念都不及一盤數和成績,收生不足被殺校便上至下都「無得撈」,另謀高就。所有家長、學生都逐漸轉化成客人和消費者似的,校長成為CEO盯緊學校全盤開支,扭盡六壬去維持此間店,訓導主任成為營運總監,教師成為SALES,校工成為總務,再弄個家教會,便成學校消費者委員會,所謂怪獸家長和學生,就是如此被香港的官僚教育制度煉成的。


說回傳媒,其實必須回復或堅持回傳統,當走得太快和社會愈來愈失去方向時,「傳媒操守」乃社會的良心,請不要再著墨在那些強姦風化加鹽加醋的描述,亦不要捕風捉影的政治流言。「武林聖火令」在手能賞善罰惡,並不是市場主導著聖火令功能。學校亦是只有回歸傳統辦學操守,否則如何朝令夕改,都只消令教育界意志消沉。


堅持傳統,剛好是日本清酒最強調一環,間間酒藏都在幾百年依舊生存下來,沒有多少大改革和改變,堅持就是一個簡單的理念,就是盡心力去出產好味道的清酒。其中有出術做手腳促銷,或謀更多利潤者,被揭發後,皆一一要站出來鞠躬謝罪,亦會苦害自己的產品難再回到市場上的位置。這鞠躬謝罪正正是華人比較欠缺的神經,華人喜歡死撐,死要面子,近代幾百年已經看到為了面子害死了多少人。


 

近年來日本清酒是有出現新口味,但整體酒藏營運和理念上依舊,百年如一日,辛辛苦苦天寒地凍下去人手釀造,那種滋味並不好受,但傳統就是有一定原因,有一定的堅持。往往在展銷會場看到酒藏藏人們走動時穿著的那件「絆天」,印有酒藏銘柄圖案在後背的外披戰衣。在忘記了那本書曾說的《西裝下的日本人依然有穿著和服》,藏人們卻令人有感到他/她們是穿著現代服裝,依然披上傳統和式絆天,那件代表著有如昔日藩國榮辱的陣前披掛,印上家紋的戰衣,便是其精神和不屈的延續,上至社長下至低級員工,一律在必要時穿著上,輸人不輸陣。這一點戰士情操,滲透到日本社會各行業和角落的,是最值得學習和尊重的精神。


到今天依然有使用那本美國女作家的書《菊花與劍》,借喻了解日本人性格,那是有點太想當然之粗淺了。大和民族是堅持執著的戰士,但追求著短暫無常生活中的情趣和感受,看重自身榮辱,操守上對藩國忠心不二。這些殘影,在今天對各項文化傳統上的堅持,依然可見一斑。而輸入的美國文化,一直是其大忌,乃充滿破壞性,動搖其根本之市場主導的功利文化。


那我們香港人社會,又是誰在破壞嶺南文化,和銷蝕香港傳統操守呢?似乎並不能算到英國佬頭上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