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3月 04, 2014

酩酊女子



「酩酊」,真是久違了充滿古風的酒醉形容詞。
腦海中第一時間出現那副對聯:


上聯:嶺頂鷹鳴 酩酊兵丁停挺聽
下聯:山間雁返 懶散蠻蕃挽彈彈


這對聯以普通話念絕對拗口難讀,實是嶺南啜核的廣東話神韻,相傳乃廣東倫文敍對柳先開之神作。


俺在初中時代,澳門的培正中學那位自稱嶺南教書佬、寒酸淡泊秀才的中文老師——梁寒淡先生,此對聯就是其中一些他在課堂不依教材,天馬行空的有趣中文傳授。這位把自己名字自嘲為不足料廣東涼茶「又涼又寒又淡」的梁先生,令人畢生難忘,曾受其教學生很少會忘記他的有趣名字,和其上課時那些妙語連珠,談論中文和中國歷史的故事。但如此樣子的嶺南教書先生,俱往矣!今天的中文課竟然提出甚麼普通話教學,改這改那來削弱廣東話在中文教學上的影響性,梁寒淡先生知道,一定會爆出:「丟那媽!何方妖孽動我嶺南文化。」


講這些挺影響心情,也只不過借題懷念良師一番。酩酊時更會記起那段兒時開心上學日子,先生所教影響深遠,所以俺此不俏學生來到香港升高中時候,無心讀書,會考中文只得個僅僅合格,中史不碰三年空槍上陣竟也如是,一件如此「掹車邊」成績的,長大後卻能執筆專欄兼成書,先生之教導功勞實不可沒。


文題引來一番懷舊,而《酩酊女子》卻是日文新事物呢!日文名《酩酊女子——日本酒酩酊ガールズ~》即是「日本醉酒女郎」,這本新畫集是把原來是同人誌的漫畫,拿來進軍商業書籍市場,由22位畫家繪畫插圖,以熟悉清酒的女子做主角的小說,而描述的日本酒共有19個銘柄。相當之有市場和肯定瞄準不少喜愛2D男生的荷包,對日本酒推動上,亦會有一定衝擊性話題,也必引起清酒愛好者的好奇,海外如吾輩好事之徒,也趕快上網訂書回來一睹為快。


俺有7支未曾接觸,其餘都已曾品嘗,而《白露垂珠》、《三芳菊》、《鍋島 Hervest Moon Classic》等,能在香港有銷售代理的店購買到,網上也能訂購。至於《玉川 Ice Breaker》在日式超市酒部有曾見,是夏酒,現在應該未見。《五橋 發泡純米酒 ねねゴールド》、《秋鹿》和《鳳凰美田.赤判》都曾有日本百貨公司地庫酒部現身,亦曾見《黑龍 九頭龍 純米吟釀燗酒》,而這支也有其他賣清酒代理間中入貨,不算難找。《来福》、《石鎚》、《若戎》等,亦是三個間中現身銘柄,其他的可不易在香港見到,就算去到日本,都不是容易搜得。至於最冷門最令人產生想一飲的,可算是《伊根滿開》了,丹後半島伊根町之地酒,杜氏乃久仁子,是女杜氏(釀酒師)。若各位去到京都後面丹後半島岸邊著名舟屋旅行時,記得找找「向井酒造」的清酒,和其中這支《伊根滿開》赤米酒來品嘗啊!


日本人這記「馬屐亭(MARKETING)」真有噱頭,看到漫畫中那班酩酊女子,可愛非常,個個兩腮潮紅,醉醺醺的模樣,十分養眼。但現實世界中有如斯可愛的酩酊女子嗎?俺只以三字禪語回答作結:就是「莫妄想」。有幸遇上那你便是遇仙了。


書尚未到手,當中故事趣味取向如何,日後定來分解,而在吊口味期間,不妨先找找書中部分介紹的好酒來一飲吧!



19個銘柄詳細資料分別是:‧ 無濾過純米「白露垂珠」ミラクル77
‧ 豊醇無盡たかちよ 扁平精米おりがらみ
‧ 風の森 秋津穂 純米しぼり華
‧ 「酵母伝」義左衛門 若戎58号酵母 《WK-58》
‧ 鳳凰美田 赤判 純米大吟釀
‧ 秋鹿 純米吟釀無濾過生原酒 山田錦60%
‧ 大信州 別囲い純米吟釀 番外品 生
‧ 三芳菊 WILD-SIDE 袋吊り雫酒 無濾過生原酒
‧ 開華 純米吟釀生原酒 立春朝搾り
‧ 川鶴 讃岐くらうでぃ 骨付鳥、一本勝負
‧ 酒一筋 時代おくれ
‧ 石鎚 純米 土用酒
‧ 来福 純米生原酒「さくら」
‧ 玉川 Ice Breaker
‧ 鍋島 Hervest Moon Classic
‧黑龍 九頭龍 純米吟釀燗酒
‧人気一 11 純米原酒
‧伊根滿開
‧五橋 發泡純米酒 ねねゴールド





酒廣告中最有味道之酩酊女子↓ 石田ゆり子 (石田百合子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