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3月 12, 2014

「梟雄」能續命,「生酒」可不能




兩尊小金人被電影《續命梟雄》Dallas Buyers Club中的男主角和男配角分別取得,他兩位演出實至名歸。 

這部電影根據真人真事改編,可見當年男主角所扮演的人物,如何轉變自己人生的最後七年。人在面臨死亡前的日子假如消極等死或自怨自艾,倒不如豁出去,來做一名主宰自己人生命運的梟雄,反而會將一生改寫,被醫生宣佈尚餘活命日子,那原本30日卻成為2千多日接近七年。是一場自己和其他病人的功德,可以謂因果福報,未必無因。



男人做的是一生人最積極和去得最盡的日子,人生雖然往往荒誕,但不想死亡的念力和意志則不可少覤。豁出去的人是最惡的、最有氣勢的,一念既生,何事不成。這就是一名愛滋病人如何不認命,四出找尋新藥物續命,間接揭發藥廠的唯利是圖和挑戰了無情僵化的官僚司法制度,如何從謀利之念到成為救渡不少愛滋病人,延續了其生命。故事是充滿迫力的,而兩位男演員亦付出超人的意志和努力去減磅,完全投入一名愛滋病人的外觀,是很利害的身形改變,完全判若兩人,一定吃了不少苦頭。 

其中看看《續命梟雄》亦有一定啟示,那就是一旦要跟政府執法部門對著幹,要維護自己基本權益時,必須律師隨身。可是此乃美利堅國度的法律,在香港那套英式制度遺留下來的律師,似乎只懂收取天價費用外,是沒有美國那種制度的,所以香港法律不少都間接保障了有財有勢的大財團。那如何講律師的操守和良心呢? 並不是所有都是講金和甘心助紂為虐的律師吧!但香港有這類律師嗎?求介紹一個給俺認識。 



「梟雄」能續命,那日本酒中的「生酒」註(1) 可千萬不能來玩這套,嚐味日期一到便不能再拿來飲。早前有劍友兼飲者傳來一圖,一瓶罕見《十四代》生酒,她謂其友人從香港購買,其後發展此張酒瓶上貼紙,要在製造年月日期後兩個月內品飲,是必須完全在冷藏庫存放的生酒,這類酒素來是酒商又愛又恨的東西,必須要冷藏貨櫃存運,成本高風險大,存放不當容易壞,又要賣得快,但新鮮味道就是吸引。而這幾瓶《十四代》生酒,竟然是20122013年製造的,那…… 



其說會取回購買店投訴,但什麼興致都掃清了,如此要出荷後兩個月內盡快品飲的生酒,實在不合進貨來香港,只宜在產地品嚐之地酒,就算出到東京都必須快快品飲,而且日本從業員懂得一直冷凍存放,在香港能謹慎處理生酒的,真是要看看情況了,飲到壞生酒是一點也不出奇,知道味道有問題的尚算好,但真的有人會胡里胡塗照飲可也,那便又一場令人感覺不好味的品飲了。

可能有以為一直存放在冰箱的清酒,就算過了一年嚐味期,都依然能飲,那生酒都有可能吧!那便來照樣賣當在冰箱中續命清酒,可是生酒不能續命,日子已經有定數,死掉的酒根本回天乏術。



平日往日本旅行,很多時俺都會找尋生酒來品飲,這些是最少在香港現身的酒,故有機會碰上一定不會放棄品飲。近期拜託往日本富山縣旅行的友人幫忙搜購一支《勝駒》生酒,他真的找到和買了回來,現存他家中冰箱,但他在FB留言謂生死尤天,他不保證此瓶酒品質能否保持,原來他曾往溫泉區旅行時將大行李和此酒寄存在酒店,俺聽到都暈得一陣,但只期望早前日本天氣如此寒冷,在北陸可能尚能給此瓶《勝駒》生酒續命。還好友人事先聲明,否則便會無心理準備下遇上酒質變異,品飲時便相當「無癮」了。更者同場必須要有後備酒,以防萬一。

 

(1) : 生酒是無經過第一和第二回「火入」,即是沒有高溫殺菌處理酒中保留著靜態微生物,一旦溫度上升到40C前後,微生物復甦便可能出現二度發酵,酒質便出現變異,故必須保持冷藏和冷飲。【資料節錄來自《日本酒甲子園》】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