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5月 20, 2014

失樂園 ( Paradise Lost )




看到日本作家 渡邊淳一逝世消息,當然所有報導都出現其代表作《失樂園》字眼,其實《失樂園》只是 渡邊先生借題發揮其描述的故事情節,使用上英國詩人J. Milton (1608-1874)那本描述創世紀的神話《Paradise Lost》,阿當和夏娃偷食禁果最終被逐出伊甸園,進入生老病死之苦,失去了樂園中的歡愉日子。 


渡邊淳一的《失樂園》就是一男一女愛到走投無路的故事,愛至犯禁,雙雙出軌不倫,得到了短暫的浮世愛慾歡愉,但不容於社會行為規範下而選擇了殉情,那真的是喜抑或悲,可能故事結局的死法是有答案的,服毒後赤裸裸在愛慾中不能分開地相擁往極樂,可是對所謂成俗社會一個挑釁,我們就是愛至死也不會分開,難得今生遇上最愛,管你們世人如何看。既悲壯亦狂妄,所以故事刺中當時日本社會神經,其實大多數日本男女都期盼一敞「失樂園」式的人生之旅。 


《失樂園》出現時間正正是日本泡沫經濟剛爆破,在經濟強勢時,不少日本男人都全身投進工作中淡忘了家庭,但隨著市況卻在終生制的公司中被投閒至散,中年男職員都口袋依然有錢,那有錢花費又多空閒時間的男人,出現不倫之戀自然會増大機會,況且故事主人翁乃被描述是一名有型中佬,素來受女性歡迎。 

網路上一按便找到電影《失樂園》來看,昔年沒有觀看只好網路奉還,選角真有一手,原因導演是已故大師 森田芳光,而色士風和管風琴的音樂也勾劃出那種迷茫和空洞,黑木瞳所演的 澟子和 役所廣司 久木,是一場絕配,會令觀眾一起迷失在愛慾樂園中而忘卻所有道德,昔年日本男女渴望的浮世愛慾,完全代入。但今時今日的日本男女,尤其中年上班族男女,都已經被鬱悶的不振經濟弄得焦頭爛額,那有鬆動金錢空間來偷情,社會已經不復當年風光,人亦不復當年勇,現實就是陷入糾結和鬱悶,根本無樂園,何來「失」!能否成家立室找伴侶都是問題,已經結婚的亦不敢亂動,今天沒有人輸得起,除非有所覺悟做脫藩浪人吧!


日本一早沒有了失樂園的時代,只有昔年有閒錢,才能找尋到失去的樂園。《失樂園》最後雙雙死去意味著一個時代的結束。渡邊淳一的逝世亦算是一個時代的告別,應該人人心中感到怪怪,又難以形容,什麼都好,一代情慾小說大師,安息吧!


電影中,我看到那個優雅地飲酒的時代,兩名男人可以在酒吧,你飲一杯啤酒,他飲一小壺清酒,互相談談你和他的「手指尾」(日本人豎起尾指代表女友),他幫你拿啤酒樽添啤酒,你幫他提壺酙清酒,這是那脫日本社會的飲酒禮儀,今天依舊奉行的新一輩都比較少了,而女士幫男性酙酒的所謂禮儀情趣也是愈來愈少的場面了。昔日年輕不太喜歡如此來往的席間禮儀,微感造作厭之,但隨時光消逝至步入中老年的日子,漸了解感受到女士給予添酒時的情趣,一聲「どうぞ()」,酒也甘甜多,現時懷念起這種日漸式微的飲酒情調,實乃回憶起當年我輩香港人曾經走過的好日子。這有如我早年曾撰寫的,上酒吧飲酒時和友人各自以攪拌棒碰冰塊撞玻璃杯發出乒乒乓乓聲音時,想起昔日有女侍在旁調酒水奉上的日子,真有種說不出的孤寂感。


希望這個孤寂感別纏繞香港太久,千萬別成為百年孤寂。香港不少人也許可能因為久已沈溺在地產和金融致富上好日子不能自拔,亦對政治上不感覺到危險先機,最終也會是上演一場「失樂園」,失去了香港這塊在大陸中最後的樂園。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