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5月 03, 2014

第廿五回屠酒會酒の陣 - 各款出陣銘柄來龍去脈簡介 (予7/5/2014使用)

 
酒藩 第廿五回屠酒會 酒の陣
 
各款出陣銘柄來龍去脈簡介 ─ 予7/5/2014使用
 
支持環保,現場不再派發選酒資料單張
 
排名不分先後,只從北上南下之都道府縣份排
宮城:
 
《伯楽星》 COUNTER 1
宮城縣,1873年創業, 初期只是一家無名小蔵,至現任杜氏新澤巖夫接任後,九成清酒都是純米釀造的特定名稱酒,蔵人平均年齡不超過25歲,釀成的清酒很有活力,跟日本多數新鮮食材都很配襯,口碑良好,人氣急上昇中,人稱「究極の食中酒」。
 
山形:
 
《山形正宗》 COUNTER 1
1898創業, 招牌寫著「銘刀の切れ味 山形正宗」。跟出羽桜一樣都是位置山形縣天童市,酒蔵全系列清酒都以槽取方式搾酒,並將清酒入瓶後才獨立貯藏。是少數得到名酒蔵高木酒造的高木社長指名讚好的酒蔵。
 
《白露垂珠》COUNTER 3
山形縣 出羽三山的300米深層地下水,乃天然鹼性全無菌超軟水,就是1858年創業酒藏 「竹の露」,銘柄《白露垂珠》。「蟬時雨」電影拍攝地方正是山形之酒藏 竹の露地域。



《出羽櫻》 COUNTER 2
信奉聖人「松尾芭蕉」之理念、尊守不易之歴史傳統、維持緊貼市場之立新概念、不斷向未来挑戦、對自身努力進行改革、為出羽櫻經營之道。酒質之風格不單以一部分愛酒之人所醸、希望能醸出大衆也得以輕鬆享受之多元化清酒、價格亦定至合理水平。省略豪華或多餘之不必要包装經費、將其改為提升酒質、譲飲家更能切實地享受價銭合理、優質為重之清酒。不單至専注吟醸酒、亦照顧日常飲用之普通酒也力求完美。提倡将利益回贈社會、成立美術館、畫廊以推動藝術文化。
  
福島:
 
《飛露喜》 COUNTER 1
曾被譽為十四代接班酒蔵的飛露喜,位於會津,蔵元目標釀出濃密及透明質感的清酒。酒蔵分兩個主要銘柄,地元專用的「泉川」是優先出荷,外販專用的「飛露喜」則深受大眾歡迎。
 
新潟:
《越之白鳥》 COUNTER 3
新潟第一酒造創立已有90餘年,至今已傳至第四任社長武田良則先生,酒蔵廢除了杜氏制度,只有六位蔵人同心協力釀酒,是年產量300石的小酒蔵。
武田社長自行栽種新潟県專用的釀酒米「越淡麗」,更親自擔當釀造工程,除了主要銘柄「越之白鳥」,更在平成19年登錄銘柄「山間」,一心釀造給飲家覺得安穩、喜悅及感動的美酒。現時越之白鳥系列已成為新潟県觸目的人氣清酒,新潟県釀造試驗場所長 渡辺健一先生將它比喻為繼70年代的新潟酒王越乃寒梅之後千禧年的新潟県明星酒。
 
《越乃景虎》COUNTER 3
酒造位於新潟的嚴寒豪雪地帶的栃尾盆地,寒造酒很適合,酒名景虎出處是戰國時代人稱越後之龍的上杉謙信,小時候曾居此地,其幼名為景虎。酒蔵一直致力追求淡麗辛口的酒,是新潟縣有名的地酒。
 
栃木
 
《鳯凰美田》 COUNTER 1
原本品牌名為「鳯凰金賞」,後改為鳯凰美田。近年成了栃木縣著名品牌,全國注目。全量生產吟釀酒,亦稱吟釀蔵。
 
 
《惣誉》 COUNTER 2
惣譽是一家重視日本傳統文化的酒蔵,確信要將日本酒的優良傳統傳遞給由初心者至品酒專家等層面。酒蔵在明治時代初期創業,位於栃木県群山並立的鬼怒川流附近,汲取清洌的伏流水,目標釀出「干辛而不辛辣」的清酒,同時追求最佳的清涼感。
酒蔵長久以來深得地域飲家支援,其生酛系酒母技術最為注目,運用較多人力及時間,在仕込酒母期間,靜等天然乳酸生成以保護酵母穩定運作,釀出品味芳醇,冷暖飲用皆可的地酒。

長野:
 
《真澄》真澄MIYASAKA    COUNTER 2
得長野靈地諏訪神社國寶級神器「真澄真鏡」為名。發明協會7號酵母,又名真澄酵母。是長野縣最有名的酒蔵,年產超過15000石,佔長野縣過半數。
 
 《明鏡止水》 COUNTER 1
長野, 2位杜氏大澤兄弟都很年青,只三十出頭,出品的清酒就如銘柄名一樣清澄透徹,很多清酒的初心者都置以好評。
 
《黑松仙釀》COUNTER 3
酒蔵以「太松酒造店」之名創立。創立以來140年間,酒蔵的名稱從「高遠酒造株式會社」改為「仙丈ケ岳」,再改變為現今的「株式會社仙釀」,釀酒的傳統也隨之流傳至今。現在,黑松仙釀清酒作為南信州的代表地酒,深受愛戴。
 
 
岐阜:
《天領》COUNTER 3
『天領』始創人日野屋生先生在本州一帶行商,發現當地人情濃厚、環境優美、人潔地靈。於延寶8 (1680),決定定居本州,並創立『天領』釀酒廠。蔵元上野田氏乃地元名門望族,地位顯赫。現任杜氏.片桐一成,繼承了前任杜氏渡邊勇先生的豐富經驗及光輝成績,在釀酒的過程中不斷吸收經驗,追求「品質至上」主義,釀造出最高品質的清酒。 
 
愛知:
 
《醸し人九平次》 COUNTER 1
萬乗釀造於江戶初年成立,位置正是戰國時代的名戰場桶狭間,當年(1560)戰國魔王織田信長在此地以二千兵力戰勝擁四萬兵力的今川義元,一夜成名。現任當主久野久平治於平成9年成立同讀音的九平次作為該蔵銘柄,仿如彗星降臨日本大地。全系列酒品都是吟釀級數以上的酒,更甚的是全都是無濾過原酒,保持原汁原味。多數酒都是甘辛度平衡為標,甚少辛口的酒,由於是原酒,比其他一般酒更有芳香醇厚的味道。
 
三重:
 
《而今》 COUNTER 1
三重縣,1818年創業, 木屋正酒造 創業近200年,4位蔵人年間釀造約300石的小酒蔵,一直以木屋正作為品牌名。近年日本酒的銷售不斷下滑,小酒蔵經營相當困難,2004年蔵人寄意『在現今艱難的時代,應盡最大努力生存下去』並創立而今作銘柄名,搖身一變成為賣斷市的商品。
 
富山:
《幻の瀧》COUNTER 3
酒蔵始於江戶時代富山県創業,已有百餘年。好酒源於好水,而富山受惠於得天獨厚的自然環境,盛產名水。從而成就了皇国晴酒造至今釀造美酒的時代。
[幻之瀧]是酒蔵全體從業員精心打造的品牌,己多次榮獲全日本新酒鑑評會金賞受賞,在全國業界樹立了良好口碑。
 
石川:
《手取川》吉田藏  COUNTER 2
手取川是位於石川県及新潟県邊境的川流,是加賀国第一代藩主前田利家及越後之龍上衫謙信激戰過的名戰場。手取川吉田蔵位於白山市,是石川県的白山菊酒呼稱統制的五家酒蔵其中之一。手取川聘用了兩位杜氏,資深的山本輝幸杜氏主理山本蔵,年輕的吉田行成杜氏主理吉田蔵。
 
廣島:
《賀茂泉》COUNTER 2
賀茂泉位於東廣島市的一個小酒蔵,自初代以來一直沿用「賀茂泉」作銘柄,源於舊地方名是賀茂,而且以山陽道名水「茗荷清泉之水」來酒,取名了「賀茂泉」,二戰期間曾一度停業,及後復刻專注釀造清酒至今。
 
島根:
《李白》COUNTER 2
「李白一斗詩百篇」,李白酒造取名自唐代詩人李白,由內閣大臣新提此名。酒蔵位於島根縣松江市,該市有不少名勝如松江城及日本十大湖泊之一的宍道湖,真是值得把酒遊歷一番,是島根縣首屈一指的名酒蔵,又名酒仙蔵。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