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5月 13, 2014

大七生酛梅酒伴燒鴨,全無章法卻合夾


 

「新潟第一酒造株式會社」是值得飲者留意的酒藏,其主要銘柄《越の白鳥》已經很不錯,但其另一識別銘柄《山間》則是挺強實力的清酒,《山間》分別以多少「號」來分,不使用日本人慣常使用的「番号」的幾多番,卻使用「号」,我已經品嚐的是《山間六号》和《山間七号》,是特別純米酒生原酒,酒米採用「五百萬石」,口多一下,「石」字在此應該中文發音讀「擔」,早前一場酒聚時另一清酒高手告訴俺,也是他告訴「仕込水」的「込」字中文發音讀「譽」,並不是讀「入」,他發現時一額頭汗,我聽到時也一直汗顏。 

聞《山間》尚有八号,現今依私人口味則《山間七号》比《山間六号》得我心。《山間六号》有時下流行的碳酸口感,《山間七号》則沒有,而且進喉極之圓順,甘甜美味毫無酒精臭味,如此極品生原酒不是常遇之物,清酒味道去到如此階段已經可以將那些什麼辛口酒大敗,我飲清酒可不會想飲什麼帶有重酒精味的好酒,好清酒根本不應該有重酒精味,那叫酒精臭。我拿《山間七号》來招呼不是太喜好清酒的朋友,人人第一啖都有很大反應,何解這支清酒如此好味道?然後位位大啖吞,720ML根本不夠分。 

《山間六号》則是後兩天才飲得,是一場私下屠酒,那天我拿法國生蠔、三文魚刺身、長崎產一種白身魚刺身和部份漬物來伴《NEXT FIVE香格里拉2013》、《越之白鳥》和《山間六号》。香煎了一條黃臘鯧,以黑胡椒醃的,拿來配《〆張鶴‧雪》也配絕,一口三文魚一口鯧魚,一啖《雪》,發現這支在冰箱存放了半年的,是品飲以來最表現出色的一支《雪》,果香的蕉味陣陣而且很鮮,奇怪是不少上回9月從京都取回的清酒,在家冰箱久放後反而表現更出色,那說明舟車勞頓後的清酒必須回冰箱中穩定環境中休養生息,不應該立即拿來飲,否則大大影響到酒的表現,這是品嚐經驗,我並沒有看書看資料也沒有文憑,但這點不由不信,純粹飲者心得。
 
弄了一碟前兩篇文中提及的凍蝦,以洋蔥碎白醋混橄欖油蓋上,也是能配《大七‧箕輪門》之物,《箕輪門》飽口,是愈飲有肚飽感覺的奇酒,找點酸爽凍物便可將整瓶乾掉。當晚最開心可能是終於找來廣東燒鴨伴那支得梅酒獎接近無敵的《大七‧生もと(生酛)梅酒‧極上品》,這支極上品是2012的,酒飲得很快,因為席間七人個個杯杯清,半隻燒鴨都同樣消失得好快只剩幾條頸骨,燒鴨不是什麼名店燒味,只是一般街市檔口之物,是那支神級梅酒令燒鴨亦好味非常,真不尋常的一次配合。
 

席間中段尚有豉油乾煎大蝦和一鍋關西煮物,乾煎大蝦亦夾到那支梅酒,而所謂關東煮則是純素版的關東煮,大根、紅蘿蔔(日文:人參)、黑薯糕(蒟篛)和炸豆腐,煮出汁可是真材實料以沙丁魚仔、日出昆布和木魚片熬煮,所以能弄出純日本風味伴日本清酒,絕配的間場酒肴。這場酒終結暖胃飽肚之物乃印式咖哩雞薯仔伴法包,一肚冷酒,來個火熱咖哩,完備之結尾。去日本居酒屋很難找來咖哩伴法包的,但這是相當惹味的散場飽食。這時已經沒有清酒,是在飲水。
 
什麼清酒,最後都是飲到舌頭打結,味蕾混亂,所以往往好酒、淡味酒、甘口酒先行配魚生冷肴一類食物是沒錯的,反而其後再配食什麼便考功夫了。這篇酒文,我一定不會貼上網後來記什麼「請廣傳」。但我真是終於將《大七生酛梅酒》伴燒鴨,全無章法卻合夾,很想廣告天下呢!哈!哈!
 
網上江湖恩怨網上了,豈能扯火到現實,那便成為集體遊戲「火燒後欄」了! 

 

後記:  近來街市果檔多青梅,是自家釀梅酒好時間,最近已經連飲幾回自家釀梅酒,去年浸的,有使用清酒、燒酎、孖蒸和三蒸,真是各家各法,百花齊放,練完劍道後來一只燒鴨一大杯梅酒,真是好味到「無朋友」。 李太白 題「長劍一杯酒,男兒方寸心。」我謂「練劍為飲酒」,可能更能道出全世界不少劍道男女的心。應該不少人在會心微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