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8月 19, 2014

效浪漫月巴睇舊戲,談舊戲說到懷舊酒味




受「浪漫月巴睇舊戲」影響,效法 月巴氏兄找尋一些舊電影影碟來看,尤其一部份昔年錯過了觀看的成首選。找到一部2003年香港新進青年導演 郭偉倫在内地拍摄的作品 ─《幽溝》,奇情鬼故事,全在大陸拍攝,畫面什具風格,昔年曾獲得多個國際電影獎,但依然是小眾品味電影一類吧。 

電影故事和影評都不是我想說的,反而想一談電影中一兩段匪夷所思的場面。整個故事時代大約是十多年前大陸的西北省市某地區,兩男一女主角去到某一城鎮投宿客棧,落後殘破,最妙一場乃女主角鬧別扭,外出時將兩男生反鎖房內,兩男無奈地被困,便在閒聊,當中一較年輕的男生是智商稍低者渾名「妹妹」,廿多年齡只有十來歲談吐行為。匪夷所思的情節是「妹妹」跟同房男說三急,忍不住了,那男主角慢條斯理抱膝坐床上叫「妹妹」找洗面盆來使用,我以為是尿尿,誰不知「妹妹」二話不說便脫褲蹲下拉屎,而床上男人抽著香煙依舊跟「妹妹」在續聊,只叫「妹妹」辦完事記得找東西蓋上面盆,免得太臭。哇,這種場面可不是導演憑空想象,看倌必心領神會此種大陸農村對待屎便的態度。那十多年後當旅行在外時,此種態度便會引來什大差異迴避,令人無言。其他地區國家的人士能同那床上男主角般從容嗎?真是沒有可能吧。 

另一場面乃兩男一女主角在某市人山人海海的火車站侯車室,坐椅擠滿人,鏡頭一轉往地下,零食垃圾遍地厚厚一層,人人視若無睹從容在坐臥抽煙或睡覺,直至拍攝公安在找不順眼者罰錢五大元,罪名乃亂丟垃圾,選擇性執法交差,相當不之所謂。此場面令我想起在十二年前在大陸的經歷,所謂往屋中的地下,依然零食垃圾什麼瓜子花生殼一地,人人順手丟,啖痰也向地下再加一腳擦之,豪邁非常。似乎對地下觀念便是如野外大地,根本沒有自私抑或不自私概念,那裡是另一個世界,另一套觀念的國度。 

華人對清潔難道不懂得嗎?非也,不少人家,進其房子中是要脫鞋的,地板挺維護地板整潔,只是對公共地下則回到農民價值觀,所謂廁所亦然。 


真是一部懷舊電影勾起我記憶良多,講起懷舊,在日本酒類世界中,最令我有回憶的一種味道乃昔年曾經流行日本的酒類飲料HIGHBALL ,日文發音「系波露 (RU)」,是些少威士忌溝梳打水的飲法,我只一飲到此味道便聯想起昭和時代,選HIGHBALL來代表昭和的味道,其實不錯。 

昔年赤坂、銀座各大小酒吧和夜總會,沒有日本男客人會不點HIGHBALL,那時勢開一瓶威士忌不便宜,當然又冰又梳打水搞開來耐飲又耐醉,只求酒意向陪酒小姐揩油更順手。今平成已經是紅白酒和香檳才有派頭,沒有人會去夜場會開瓶清酒或燒酎的。飲這些本土酒還是留待上居酒屋吧。 


現在可能令人明白何以一些新派清酒招紙和瓶身設計都似法國葡萄酒,而銘柄更直接用上英文,箇中心理不言而喻,日本人一樣很崇洋。 

舊日清酒的味道,我曾經很喜歡,但進入2013件開始便逐漸放棄,近日更以無酒精臭做指標來找清酒,一批新世代釀造技術清酒已經成為新寵,慘在連跟我慣飲的酒腳,對味道上一律回不了頭,所謂對清酒味道執著懷古的人,可能大多數是脾氣古怪的日本老頭。為免被人說成是脾氣古怪老頭,那我亦加入新派清酒俱樂部做老會員去,死不認老,哈!哈! 

當今天依然有人跟我講那種流行了廿多年的清酒銘柄,說好飲時,我會回上一句抵死的說話:「橫豎看你都不算老,何以喜歡這些清酒味道呢?」 

同樣那些叫我支持反佔中的,一樣如此回應,「橫豎看你都不算老,何以支持反佔中呢?」乃殺虫水式說話的一類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