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8月 21, 2014

SAKE NOW 2014 の酒藩 選酒:

8月22日

酒藩 選酒:

 
秋田 福禄寿酒造
一白水成(いっぱくすいせい)  純米吟醸 酒未来
一白水成(いっぱくすいせい)  純米吟醸 雄町
一白水成(いっぱくすいせい)  良心 特別純米酒
一白水成(いっぱくすいせい)  純米吟醸 

《一白水成》
秋田, 1688年創業年, 江戶時代創立至今的九人眾小蔵,流派是較罕見的秋田山內杜氏,成品酒爽快滑溜,該蔵清酒多以一回瓶火入為主。跟伯楽星一樣縣內及縣外分兩個品牌名,縣內沿用酒造名「福録寿」,縣外主要是「一白水成」。
特別純米酒 - 標誌是一白水成的入門級清酒,也是著名神戶居酒屋「たばる坂」的首選推介酒。日本酒物語網友評酒質很Sharp,米香在口中擴張得很好,釀酒米是秋田專用品種 秋田酒小町。 ※據聞入手有相當難度。‎
CF... 兩句:
上回响日本飲一白水成特純ささにごり嘅taste note, 係當你飲呢支酒嘅時候, 你會好懷疑自己飲係唔係飲緊純米大吟釀, 聞的時候湧出純米酒不常有的優雅吟釀香味, 飲的時候亦有華麗嘅果香和濃濃米香(ささにごり的關係)於口中擴散, 然而味道清爽而具透明感, 同席身價比它高くどき上手和飛露喜完全比下去, 成為我的最愛之一!!對屠酒會的一白水成 特別純米絕對期待!!


幻之酒米 - 酒未來,
就是山形県《十四代》高木酒造自社開發,在2000年後正式用作釀造清酒,出品不同的特定名稱酒。由於是獨家品種,在2010年前後才配佈給其他酒蔵,包括《山形正宗》、《くどき上手》、《羽陽男山》、《東洋美人》、《而今》、《天青》、《宝剣》等酒蔵都有出品採用酒未來釀造的清酒。
酒未来,父系屬美山錦,母系屬山酒4號,登錄於1999年的酒造好適米。
 

宮城 墨廼江酒造
墨廼江(すみのえ) 純米吟醸 五百万石 夏季限定

宮城,1845年創業,該蔵位於宮城縣石卷市沿岸,創業時只是賣海產及穀物,至第三代當主才開始釀酒仕業,至今8成以上清酒都是特定名稱酒。惜東日本大地震屬重災區,受海嘯洗禮至多處停電,而且蔵內水浸達1.5米高,使貯藏中的清酒多數報廢。
吟釀級數以上清酒按月份選用不同酒米,3-4月用八反錦,5-6月用雄町,7-8月用五百万石,10-12月用山田錦等,成品各有千秋,給顧客多重選擇。
- SSI將八反錦及五百万石列為爽酒,雄町列醇酒,山田錦列薰酒。
仕込水: 北上川伏流水 (超軟水)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