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3月 25, 2015

Vintage熟成清酒不等於賣舊貨



正正常常的日本清酒 (生酒除外) 最佳嚐味期限多數指一年內,但此一年必須留意存放條件和環境,離開酒藏後,假如遇上超過26-28C以上溫度,或者受到光線陽光直照,那這瓶清酒已經有機會酒質起變化,沒有可能再有美味存在,就算其後有存放冷藏都無補於事,舌尖敏銳飲者一嚐即知,毋須多言。

那假如一直平安放置在家中冰箱或者冷藏地方,則一年半的酒亦問題不大,但味覺利害飲者會說「清酒江湖老」,隨時微現老吟香,便不太好玩了。沒壞但已經是酒老色黃,再不是少女的自然芳香了。

曾聞精通日文的代理商人謂,古酒是儲存在日本酒藏內,密不見光的地方,推出市場便標示多少年儲藏的酒。那些出了酒藏的正常清酒,你買了回家便是自家熟成,並不是「古酒」。

亦曾請教高手,所謂玩自家熟成,必須存放冰箱中,而且必選吟釀級酒來玩味一番,是純粹私人玩味喜好,多少年謂之好,決定於經驗和在第一次品飲此酒時的感覺,那再購買回來的便能進深宮熟成,令其風味更上一層。

日本酒販店,有專業到將清酒依級別存放在不同的室溫中,長開空調。而玩vintage的地方都是暗不見光和低溫,印象最深刻應該是「琪蓮遊日本FB專頁中曾介紹的一間,店主可算清酒痴,而酒迷去到其店必五體投地,如入寶山,必有幫襯,亦會深明天外有天,人外有人,什麼博客、浪客、酒客一律都只是行走江湖一刀傍身之輩,豈能跟擁有萬劍山莊的莊主論劍鑑酒呢!

Vintage有時亦是代理商賣點,但必須是明言此瓶乃自家熟成的有年份酒,賣 vintage就要標明vintage否則便是不專業,而熟成也不等於賣舊貨,這點不能馬虎。萬萬不能在買家欲買酒時便給其一瓶多年的存放所謂熟成酒,就算沒有變壞的妥善存放清酒,人家倒沒有期待飲老吟香呢!說明了,接受OFFER了,則買家不能再投訴,除非酒壞了便拿去換,此你情我願乃「商道」。

俺知道問題重點在,要玩vintage是買家自行做aging 的比較多,到此種玩法的酒販就算日本都不會太多。香港清酒懂得去欣賞熟成酒或者指定找到某些出名大吟釀銘柄來玩熟成的,此類飲者應該只是小眾,而且更必須銀根鬆動,亦與清酒有特殊緣份和學問,高手存在的,大隱於市。



假如因為盤數或者不捨,而賣出存放經年的清酒,就算特價亦必須說明已經是自家熟成,不能半推半就令買家買回不是其想飲的清酒,這有點同樣是如上夜總會,客人欲找青春少艾,卻推出了一熟女,暗黑燈光中不太覺,一見光便……哈!哈!不需在下再講下去吧!

亦收到網上讀者投訴香港不少本土超市中的清酒太多架中熟成酒,擺放經年。其實此乃員工沒有意識亦無清酒知識,供應代理的亦裝看不見,橫豎超市空調年中無休,正是存放好環境,所以架上熟成清酒委實嚇死不少日本人,或者指著酒在取笑快樂一番!

撰寫此文,必乞人憎,但愛之深,亦恨之切,歪風不止,勢起風雲,市場衰敗,同歸於盡,不忍見此,只好末世前來亮刀抹拭一番,橫刀立徑,為未來揮筆。



因為人生一旦碰上壞清酒,尤其初心飲者,便會可能一生再不碰清酒,這個市場損失,比一支酒的損失,嚴重很多,得不償失呢!

「天若不愛酒,不會有飲者。
酒商不愛酒,不能有市場。
市場不增長,何來養酒商。」
謹以此無厘頭打油詩終此文,祈各共舟者輕渡萬重山。


時代在變,櫻花依舊,風中殘櫻下正坐的依然是那份切腹尊嚴,雖然「昂九」(),卻吸引嚮往者的心。俺想講什麼嗎!其實「我都唔知自己想講咩」!」因為近來太多香港人都「唔知自己講咩」!




P.S.  俺知道有朝一日人生連了甜美的回憶都被消失,是很很悲慘的。

4 則留言:

Unknown 說...

尖咀厚福街有間夜陽藍,在他網頁上看到想要的酒,
要先行全繳,這不是問題,最後拿到的是2011年3月出藏的酒

(katana ) 草草一刀 說...

能否說明是什麼酒嗎?

Unknown 說...

福光屋,黑帶純米悠悠 清酒720ml
GKB2011.03
黑帶悠悠 特別純米
精米步合68%
山田錦5割5分
金紋錦4割5分

(katana ) 草草一刀 說...

已經4年了,存放狀況如有溫差,都可休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