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5月 23, 2017

微醺扮醉 橫刀擺檯 清酒亂談

2017.4.23  飲食男女專欄 / 飲食百科 / 山櫻期醉


•依然有香港人分不清日本酒清酒是同一樣,只是叫法之別。依然有人問,清酒是否熱飲最好味?依然有人問,何謂生酒」?此證明寫清酒書諸位大大,白花心機。

•香港人比較啷啷上口的清銘柄,大部份都位列炒酒行列。炒紅酒和炒清酒是元素不同的,紅酒炒儲存升值,清酒炒飲到罕有,清酒滑價很快,因罕酒也是飲新鮮,半年後身價便下滑到正常出荷價,隨時會令炒家求散貨而損手。

•如何製造炒作呢?正如在20171月號〈武剛車紀雜誌,此本奇書中,林慧美小姐已寫出來,恐怕並是太多香港人看到,俺現轉於此,也希望大家多多捧場此本〈武剛車紀〉,豈止車書甘簡單!此書俺車迷犬兒從細看到大,不離不棄,俺也一直愛閱此本傳奇雜誌。
林慧美小姐中云:現今日本國內清酒萎縮是不爭事實,酒造紛紛投放資源在海外市場上,想在云云酒收藏和品牌中突圍而出打響名堂,做法來來去去只得幾味,最常見是一些酒造在固有的基生產線以外多加一條,將銘柄包裝為高級版作品,酒質水準較講究,於是價錢較高,最重要在自己酒藏無得發售,只能在外頭某小部份指定零售與食店遇上,正所謂「吊高嚟賣」。當中成功例子不少,「高木酒造朝日鷹十四代〉,「木屋正酒造高沙而今〉,「宮泉銘釀宮泉〉與寫樂〉等。很多海飲者反而只懂〈寫樂〉不懂〈宮泉〉。
這個馬屐亭」就成功地玩衿罕有,炒起來了,再加上近年大陸豪客之追捧,愈貴愈買,需求量上也救回不少酒藏。

•講開日本國內清酒萎縮,剛在臉書上看到資深飲者發佈一段消息,原來小樽市兩大酒造「山二わたなべ 」和「北の誉酒造」,分別在2015年尾及2016年頭停產,北海道酒藏便從13間減到剩下11間了。這也是俺上篇何解會寫及良心清酒」之概念了。其實全日本各地都存在不少地酒酒造,人很少,要打出名堂求存,並不是容易的事。但回到基本,能釀出好清酒,依然最重要。



•關於清酒海外市場,不止香港的呢!而且愈來愈多酒造出品的包裝和取向完全脫亞入歐,成支白葡萄酒一模一樣,混放一圯,難一眼認出那支是清酒。夠薑如此,酒味道當有突破,偏向餐酒風格,酸味提升但可人,飲時又別有風味,不少令人念念不忘。例如〈滿壽泉〉此支英文貼紙,其味道很複雜,有點巧克力味,是俺想再嚐一次的好酒,上回飲已經是201511月的事了。如是我聞,〈滿壽泉〉剛已登陸香港,此支亦見,準備一屠,期待ing


•另一完全脫亞入歐銘,近排很多飲者和唎酒師追捧的長野縣「小布施酒造」出品罕品清酒,銘柄名稱其實是使用法文〈Sogga père et fils〉,真正發音'''soga pair a fees ''',又真玩死好多人。

清酒銘玩法文,另一間不能不提當然是萬乘酒造」,其銘柄〈醸し人九平次〉系中就最喜歡使用法文酒名。如是我聞,〈醸し人九平次〉已經不重視香港市場,有些少嫌棄不懂得欣賞其出品的地區,只剩回給一款給香港代理發賣吹唔得佢漲!」那飲者自行去找水貨來飲啦!人家真是來真的脫亞入歐,俺無言,也無奈!日本人就係甘樣!」


•微醺扮醉,橫刀擺檯,清酒亂談,獲好酒易,獲酒伴難;獲酒伴易,獲酒姬難。何以如此標題如此結尾呢!因為俺原專業是拿刀的,而清酒只是感其有趣,毫專業,真是在亂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