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5月 23, 2017

良心清酒又如何?

2017.4.16  飲食男女專欄 / 飲食百科 / 山櫻期醉
草草一刀 / 良心清酒又如何?

早前,閱網看到飾演 X-MAN狼人 盧根 的演員 曉治積曼(Hugh Jackman),在紐約開有一間良心咖啡店,是幫他一位能種出好咖啡之黑人朋友,直接來咖啡豆,令喜的人品到此種好東西,也令其朋友增收入,能供全家孩子上學,改善生活。這是完全擺脫了取採批發商和分銷商等各中間人渠度剥削和控制,其實當互聯網的出現,不少固有制度已經被打破成規,生產者和營銷者隨時在網上直接交易,這根本是最原始的交易,價格不受商家層層抽取,故得益者是用家和生產者。

良心清酒,可以嗎?俺告訴大家,拭目以待,未來的日本清酒海外市場必有大變。君不見,今水貨滿街,昔年不會如此的,其實所有炒酒和水貨酒皆拜互聯網開通後所賜。既然如此,尚要那些控制著清酒跟日本本土和海外市場渠度之中間人組織來幹什麼?話好是地區代理,該地區卻一街水貨,那代理心機豈不是幫人作嫁衣裳?就算有地區獨家代理也難禁絕網上買賣,那是有如的士商遇上UBER之局面,俺也不必再長篇討論。

日本酒藏素來封閉,是依老派傳統運作的行業,但當面臨生死存亡,那良心清酒的做法,便可能挽救到酒藏存活下去,尤其是那些地方細酒藏。就有好出品,也未必廣因為人知,更何況闖進海外市場,能直接渠道形成銷售,是賺回最高回報的,所以良心是挽救不是謀利,是計算過的良心營銷戰爭。

俺最近插手的一項生酒活動,是直接從石川縣六間酒藏的限初榨酒,裝樽直接運來香港,直接給香港飲者品嚐,此味初榨生玩法,酒商素怕做,吃力不討好,酒賣不完便蝕本,因生酒不能久存,運輸存放全需要冷凍,成本很高,那並不是商業方向的貨品,而能令香港飲者飲到如此新鮮生酒的,唯有以良心清酒模式來達成,此乃美事,原來初榨清酒味道可以如此另類層次,並不是很多人曾飲的呢!



講到良心,是人類最純潔之善惡辨別心,但似乎政治最拒絕良心,有良心的政治參與者,最終無櫂無勢只剩民心,而埋沒良心的,則可得到權勢加持,獲得最高權力。似乎這是上天千年來默默看著人類,看著製成品的墮落者和不甘沉淪者,兩方之成成敗敗,上天也根本不當一回事。

事在人為,良心也是,當一個地方堆沒良心的人比有良心的人多的時侯,便往往會有天神看不下去施天遣。 羅馬帝國昔之強大最後受天遣而衰亡,這好如日本文學之〈平家物語〉巻第一 第一句 祇園精舎的警世名言:
祗園精舍鐘聲響,響出諸行本無常,娑羅雙謝花之色,顯現勝者必衰理。驕者必敗不長久,宛如春夜夢一般,勇者猛將終將亡,如同風中塵土揚。
祇園精舎の鐘の聲、諸行無常の響あり。娑羅雙樹の花の色、盛者必衰のことわりをあらはす。おごれる人も久しからず、唯春の夜の夢のごとし。たけき者も遂にほろびぬ、偏に風の前の塵に同じ。
但似乎世人只顧謀人奪位,貪權逐色,埋沒良心活該受天遣。


現香政局是一出良心無故人,大家豈能依然停留在顏色之爭,如此狹隘呢?找點清酒飲吧,清酒中亦有良心。嘿!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