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8月 06, 2017

〈十四代Black Label 〉香港首試飲記

2017.7.16  飲食男女專欄 / 飲食百科 / 山櫻期醉
草草一刀 /  十四代Black Label 港首試飲記


人的過去,是怎樣都擺脫不到的,時常在有意無意之間,心念又被過去有所牽引。最近俺有幸参加了 中田英壽先生來香與代商所舉之新清酒銘發佈午宴,那支新的十四代BLACK LABEL的貼紙圖很特別俺問 中田先生此圖是否像足球會LOGO,先生微笑搖搖頭說不是,但對俺和一些酒友等夫俗子來講,此圖案我們看到很像一個徽章,但原來細看,所有細拼湊圖案都是跟清酒有關的,當然也有高木酒造之家紋,是近來曾見比較有趣花心思的清酒貼紙設計。中田先生主導此支清酒之研發,其曾是出色足球員的人生,有否潛意識影響了此部份心思,那只有他自己知道,我們就當一場酒後微醺談吧!



此支BLACK LABEL黑牌,是這新系列其中之一,聞將來尚有兩款LABEL,全是 中田先生跟 高木社長要求的嚐味方向,絕對是期望伴洋風料理的精品新派日本酒,今回午宴也伴食法國菜,整場配搭就是一場完備之脫亞入歐,先香檳然後〈十四代BLACK LABEL〉,中間夾上一支香杏脯味優良葡田出產的法國白酒,最後來那支神級〈N 2016全程配食物,毫無不違和感,洋賓客亦很接受

至於酒味,想先借用酒藩藩主之一 輝宗的評語:「〈BLACK LABEL〉調性延續〈十四代〉的纖細感,上立香柔和,士多啤梨、南國瓜果香氣,酒體味道竟然是非常流行的高酸調為主,並非一般〈十四代〉的風格,不過〈Black Label 就走輕身、淡、滑路線,味道大眾化得來亦頗為迷人。話雖如此,其實我比較喜歡飲〈N〉,可能因為有 愛山米加持關係,香氣度,飽滿度,都更勝一籌,表現非常華麗而且酒感強勁,平衡感做得很好,非常不俗。」

而至當日俺品飲〈BLACK LABEL〉時口感有微碳酸,此是第一回出現在飲〈十四代〉,妙!第二口酒俺大啖久含口中,出現只有上品清酒才會有的口腔和舌頭感覺,口含香相當好,全無酒精臭,根本太易入喉了。若果此支酒拿去參加大賞, 〈會津中將 純米大吟醸 特醸酒〉在SAKE COMPETITION2015純米大吟醸部門獲得的第1位,將會拱手相讓給此支酒,但公道點講,身價也是有分別的。


關於 N〉,上面藩主已道出,而俺就兩支都喜歡,等同兩位東洋美人,不懂得去說高低,不如舉個例子,大家便會了解俺之感覺。〈Black Label〉是 新垣結衣,清新可人,電死男生,可愛度一百分之罕美人,而〈N〉是 石田百合子,即是神劇逃恥 (月薪嬌妻)〉中飾演 新垣結衣姨媽女演員,後生靓到中女,愈來愈正,風情魅力令男士難以招架的絕品美人,你話如何揀選呢?俺不懂選,全飲吧!哈哈!真貪心!男人係甘!

可能幫眾酒聚開開心心飲幾支清酒時,〈Black Label〉絕對出色,但當三兩知己資深飲者酒局,俺會選〈N〉,俺會微醺下幻想出阿姨媽在席間對飲,俺會暈浪!



BLACK LABEL 查詢: 29262068

新垣結衣 VIDEO

石田百合子 VIDEO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