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8月 26, 2018

飲〈ゆり〉聽《When a man loves a woman》談 石田百合子



開場白:
「在香港生活,天天面對荒謬,樓價全球居首,能忘憂惟有飲杯酒,但開清酒吧的店租不易維持,那便在專欄開間虛擬清酒吧,你有甚麼想飲的日本酒,告訴我,我一定盡力幫你找到。何以要飲這支酒,有故事嗎?你要拿故事來跟我交換的呢!」


又來了,有點日劇 深夜食堂 感覺了吧!俺又將營業中牌掛出門外,當近日陰晴不定、影響飲者外出心情,今夜必然冷清。手機突響起一聲慘叫,是俺討厭使用的WHATSAPP提示,有人來信息 : :「刀兄,我想飲你日本友人從福島攜回的 〈ゆり〉,一陣跟你聊阿姨媽,今晚見。」

這位神經刀 岐魂一定又被網上女生甩約,又來找酒飲。他酒量不強卻懂酒,真識貨,看中這支會津若松市「鶴乃江酒造」出品〈ゆり〉,還知俺口味,來聊石田百合子,即 石田ゆり子,早排大紅的日劇逃恥」中譯月薪嬌妻」,裏面演女主角 新垣結衣的阿姨,即常掛俺口邊,很喜愛的一位日本女優 石田ゆり子,飲 ゆり ゆり子,真得!而 ゆり 就是 百合。

好!在岐魂未到,去樓下花店弄札清香的百合花回來配合下今晚場酒。百合花永遠令人想起電影其後」,又是令一個能飲一夜酒的話題,但能搭嘴的酒友無幾人,跟 鮑偉聰兄講了多年那場看「其後」屠酒會飲而今〉遺憾迄今緣份未到尚未成局。

岐魂,何以來飲〈ゆり〉,會津女杜氏釀之名酒 (俺不喜歡寫得獎酒),你真識選。

刀兄,我地幻想下其那場2017116日,在東•元赤坂迎賓館的一場酒,我扮當奴侵,你扮安倍晉三,嘿!嘿!

*真實中的 草一刀在此想插 :
「大家記得 杜琪峰導執的柔道龍虎榜〉嗎?這段是「我扮姿三四郎,你扮檜桓,嘿!嘿!」的致意。記得曾有訪問杜琪峰問他最喜歡那部作品?他說《柔道龍虎榜》,但人人卻只記得港產經典鎗火〉。若你是香港人而未看此部好戲,強推你要找來一看。」


回到清酒吧……
對,當時選飲就是此支〈ゆり〉大吟釀,哈哈!安倍鬼馬,以福島縣酒招呼其兩公婆不少人大叫有幅人家兩國之尊都大啖飲啦!香港人就是如此勢利和膚淺,尤其是官員,福島產物多得香港政府部門不少,左查又度幅射,喂!福島縣好大地方的,會津若松都隔核電廠幾座山,好遠!但人云亦云,俺知不少女酒友依然不飲福島清酒,暈!

「〈ゆり〉百合呀, 也就是蔵元杜氏的名字, 1996年東農大畢業就回家釀酒, 2016年滿廿年, 就登錄左自己名ゆり作銘 (1)。刀兄你真好心思,整札百合花來伴飲百合〉,來敬你一杯!


俺一直念念不忘那次那支被丟了進冷藏庫兩星期,被遺忘了,飲剩半支一升瓶的〈醸し人九平次•件の山田〉,拿出來續飲時,那股微妙甘甜似百合花清香味道,從此再沒有飲到任何清酒會如此味道,可能一切都是一場幻象,跟身狀態和品飲環境有關,日子久了愈講愈似層層其實味已逐淡忘人生很多時很多事都介乎真幻之間,如電影「大魚奇緣」,有朝俺老來再跟你講清酒有百合花味時,原來是真的,曾跟一起飲的友人尚在世,再飲便是奇緣了。

此杯〈ゆり〉,甘醇順喉無酒精味,很好,跟其姊妹同藏熱賣名酒會津中將特撰酒,有點同調性,是一類一杯復一杯的清酒,但至於飲會津若松,這東武士之鄉出產酒,俺不會使玻璃清酒杯或wine glass會執著使用身闊口的古酒吞,找了兩只KEI SAN上回去會津拍攝宣短影片時,取回的漂亮薄陶扁身闊口杯,飲此會津酒,連 岐魂都飲到面紅紅微醺。

微醺的 岐魂終於記起要跟俺講阿姨媽」,他取出部蘋果手提電腦,誰入一網站,嘩!全是近期這幾年來 石田ゆり子的廣告CM (2)

刀兄,我搜到反轉再反轉都搜不到 石田ゆり子任何清酒廣告,她是酒類CM女王,她廣中賣酒什受日本人歡迎,銷量直升,但隨了早年的威士忌廣告和近年麒麟啤廣告,就最多是麒麟旗下咖啡廣告了。

有何怪呢!證明大市場賺大錢是啤酒咖啡威士忌,清酒根本難以花大錢去找明星拍廣告製和支付天價播放收費,這類清酒廣告早年那些大牌子灘酒,尚能支持,今已買少見少了。清酒要改革,要進軍海外其實也是存活必須的。」

有一個咖啡的「冬の高台 年末」篇 15 CM (3)深得俺喜看,阿姨媽的聲音很治癒的,一年又到她在向鏡頭拿著罐熱咖啡,對心愛的男人說感言: 又一年了,辛苦哂!多謝你!」如此這咖啡必大賣,而此CM還有一極正的選歌做背境音樂,是Percy Sledge - When a man loves a woman (4),選歌的製作人品味廣告營做音樂和畫面故事真有一手,俺完全拜服。 


When a man loves a woman他所喜愛的女人在歲未跟他道謝其辛苦哂的一年,相當溫暖人心,就是被 石田ゆり子 治癒了。

,俺已知年青的她是水著性感女星,有個妹唱歌比她紅,但開始迷上卻是中年十多的她,其那魅是很獨家的,不懂形容,就是有一種能治癒曾受傷男人的眼神和動靜,利害!就是日本酒吧穿和服媽媽桑那種調子,試問日本男人何能不投降呢!而 石田ゆり子 的介紹,看俺一篇舊文吧!(5)

聽著此老英文歌,我們看著一個又一個廣告和飲著〈ゆり〉,問世間大媽是何物?我們當下只有阿姨媽 石田百合字!這才是正品味吧飲杯!




1 : ゆりさん(鶴乃江酒造株式会社)
2 : 石田ゆり子に関連するCMリスト
3 : 「冬の高台 年末」篇 15 CM
4: Percy Sledge - When a man loves a woman
5 :長春的百合子配長春的清酒,愈飲愈青春,正!(2 11, 2017)

P.S. 閉家伙!間虛擬清酒吧叫「咩」名好呢?想聽聽你們的提議。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