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7月 30, 2018

貴價清酒乃物以罕為貴

2018. 7. 16  飲食男女專欄 /  山櫻期醉
草草一刀專欄|貴價清酒乃物以罕為貴



最近一輯 杜汶澤先生 盤菜瑩子小姐主持的〈日本風涼話〉,有講到清酒,找來日本人居酒屋店長,她們叫他專家,應該是唎酒師,講解貴價清酒貴在那精米步合」,即是將粒米磨去多少,剩下來多少核心部份來使用,磨得愈多,使米便多成本也高了,便是貴酒。這沒有錯,是正常的知識,但一支貴價清酒,那位高手釀造,那間著名酒藏的條件和名氣,也是有關係的。這些點子,飲者們都有一定認知和了解,也不需再花篇幅長篇大論來丟書包了。而大多數貴身價精品清酒都會是限量品,這常見,而產量少,一酒難求,一多人找便自然陷入炒賣市場中輪迴,這也是供求問題。

節目中桌面放置著梵、殘響〉〈會津中將〉〈寫樂〉和一樽OEM,莫非店長是有福島縣情結,她們只飲了那 OEM自家銘柄酒,貴酒選〈梵、殘響〉,哈!竟然沒有香港人最愛的〈十四代〉,無交廣告費乎?一笑!貴那支是四萬円級,但〈會津中將〉〈寫樂〉此兩銘之一萬円級大吟釀酒,絕對有挑機能力,這兩銘柄香港公開賣點也極罕的,日本在專業清酒商店才會易現真身。

代理永遠說自家代理的酒好,很正常!但飲者又會去東尋西覓清酒資訊,去找銘柄來試,今年香港清酒局頻繁,清酒繁盛,酒商高興。

講開清酒商店,香港近幾年多了出現,但部份不算清酒專賣店,因兼備其他酒類,真正純粹清酒店,一隻手數得出。而在日本的此類店,「はせがわ酒店(長谷川清酒店)」此種影響清酒市場的店,香港未有,此店令不少其選賣酒成名,可以說乃清酒銘伯樂,經其賣酒單中上榜,便身價不同了亦開始廣為人知,這是除了各清酒比賽鑑評取獎增身價外,「長谷川清酒店」選酒,也是指路明燈。上一篇曾提的清酒〈作〉,也是先被相中,然後再在各類比賽鑑評會中奪獎的。

回說〈日本風涼話〉,真幾鬼馬,兩位主持擦出火花有幾集看到笑出眼水,是近來緊張香港的清涼下火劑,尤其是搞配樂和後期製是高手,很正!拍到此境界,我們還可以如何去拍短片呢!俺都是飲酒算,拍勿鬼野(什麼)短片,那是玩過界!俺倒不如去找 盤菜瑩子姐姐飲場好清酒!嘿

關於好酒,要好記性,記得那些銘柄是專出好級數清酒的便會懂得找。而所謂貴酒,「物以罕為貴」就是真諦!

「酒食穿腸過,銘柄心中留。」記此口訣,必獲神兵到手找友共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