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7月 30, 2018

〈獺祭〉運命如 柳生

2018. 5. 16 飲食男女專欄 /  山櫻期醉
草草一刀專欄|〈獺祭〉運命如 柳生


此篇算是十四代 宮本無藏〉的續篇吧!〈獺祭〉是山口縣清酒,「柳生」乃 柳生新陰流,即是 柳生家系相傳一套劍法 新陰流。

先來簡要寫 新陰流有古劍譜寫成 新影流,實因同音字,此流源自 陰流 一系,上泉信綱創 新陰流,傳下幾位弟子,其中一脈最出名,人無所不知的便是傳給 柳生家 柳生宗嚴的。資料如是寫: 1563年與新 陰流的 上泉信綱會面,先敗於其(弟子) 疋田豐五郎,之後要求與 信綱再戰,再敗於 信綱。因此 柳生宗嚴 信綱為師,上泉叔侄便留住在 柳生家傳授劍法,1565年被 信綱授予 新陰流的免許皆傳。在1594 德川家康請求 宗嚴為其劍術指南役,但 宗嚴以年事已高為由婉拒,並推舉五男 柳生宗矩代為出仕,最後 柳生接受了500石的領地。」

有此因緣遇上大將軍,幸將軍又識貨,令 柳生家名揚日本,老實昔日有領地的劍客,都算 柳生家了,其餘大多是今稱之窮撚」周圍流浪,有福氣便找到藩國藩校或大名府中劍術指導,出份糧,才算穩定。劍客商賣在日本是存活模式,日本從沒有江湖,只有劍客商賣,你殺別人別人子孫必找你仇討,這是劍客宿命。生活穩定便不想捲入仇討和殺戮,宣揚兵法哲理好過,有官職日子更不同了。

加上後世日本時代小說描述的 家康和 柳生新陰流,再一部出色動漫和電影子連雄狼(香港譯:帶子雄狼)〉,水鷗流 拜一刀和 柳生家的恩怨,也令人廣知柳生,和 新陰流。而柳生兵法家傳書此留世界著作也比美 宮本武藏之五輪書〉,意境更深。
只想講,若 柳生家沒有成大將軍劍法指導,看來名氣必然改寫了一切。在 新陰流系中,並不止柳生流,最奧義也不是 柳生流,當中尚有跟隨 信綱最久其侄 一脈新陰流,有稱 疋田流或 疋田新陰流,再有分 肥後傳疋田新陰流, 上泉尚另有二脈 新陰流已斷傳或失佚但一切一切名氣都被 柳生新陰流所蓋。

〈獺祭〉是 山口縣清酒,山口縣即昔 長州藩,一直牽引著日本政壇老大的縣份,今首相 安倍俊三便是山口縣人,而〈獺祭〉有 安倍地緣加護,又有《新世紀福音戰士》之加持,EVA的導演 庵野秀明為山口縣出身,為此在電影版中曾有〈獺祭〉出現的場景,而以《新世紀福音戰士》為主題所設計的山陽新幹線內,亦有販售由山口縣岩國市的釀酒商「旭酒造」所釀造的日本酒「獺祭」。再遠點乃「旭酒造」社長上電視節目〈矛盾大對決〉、展現出什麼水都能分工辨釀酒老師強手形象,全日本都知道了〈獺祭〉。而也是第一個酒藏磨出精米23%,平靚正加上23精米(二割三分)豪感,全國居酒屋都合擺賣,如此淵源深的馬屐亭(MARKETING),終於大賣又連海外都找當寶了。

「柳生」和〈獺祭〉,命運上都極類似,所以冥冥之中,自有遠祖福蔭繫絆,往往求之不得卻風生水起,名聲播四海!

最後,可能你問身邊友人,他一定知或曾聽曾〈獺祭〉,但沒有多人會知其銘柄意思。中土唐詩人 李商隱,每作詩,一定要查閱很多書籍,屋子裡到處亂攤,被人比作「獺祭魚」。明王士楨以玩笑的口吻說:「獺祭曾驚博奧殫,一篇錦瑟解人難。」認為他有時用典太過,犯了晦澀的毛病,使人無法了解他的詩意。

至於「獺祭魚」,因為水獺獺喜吃魚,常將所捕的魚井然有序的陳列岸邊,如同陳列祭祀的供品,遂稱為「獺祭魚」。而日本文人 正岡子規 (1),有一雅號稱「獺祭書屋主人」,寫成「獺祭」,那飲者看到〈獺祭〉的含意來龍去脈吧!竟然牽連到晚唐詩人,尚有一彩蛋,李商隱是唐代皇族的遠房宗室,其數次在詩歌和文章中申明自己的皇族宗室身份。那又是扯上大邊的心路。 唉!世人出身無門路,無權貴提攜,有學 李商隱,仕途都是鬱鬱而終,世道千古沒變,詩人鬱於牛李黨爭,香港也不少人陷於黃藍之爭,失去方向,賠了夫人又折兵




(1) 正岡子規,對文學家夏目漱石影響很大的好友,年輕便因患結核性脊椎炎而仙逝,子規有很多雅號,而「漱石」,此來自「漱石枕流」,含有不認輸之意,原是子規的幾個雅號之一,他讓了給夏目漱石。而「子規」則是杜鵑鳥別名,子規患病咳血的身影,正是和杜鵑啼血故事意象重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