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7月 30, 2018

清酒〈十四代〉好如 宮本武藏

2018. 5. 7 飲食男女專欄 /  山櫻期醉
草草一刀專欄|清酒〈十四代〉好如宮本武藏



此篇文,原本想忍著手不寫,留待月底來結合某活動的但似冥之中有聲音和誘俺出手,俺失敗終於忍不住,真遺憾,那月底寫什麼好?俺暈!

先來開宗明義講主題,清酒十四代好如 宮本武藏1584 - 1645,未必最強,卻封劍聖,無人不曉,亦成代表,一切歸功於馬屐亭 (MARKETING)行銷策略,也是兵法。

何以來大膽冒犯劍聖,因太多人看了 吉川英治先生筆下和 馬遼太郎先 宮本武藏,忘記了那個時代中同存在的最強劍客,宮本武藏 並沒有向他們挑戰,那批也是劍聖和劍豪, 日本劍聖新陰流 (新影流)」上泉信綱有關,其侄 疋田景兼 (文五郎) 1537 - 1605,後在熊本等地傳下 疋田新陰流」,再其門人 柳生家一族,柳生宗嚴15271606柳生宗矩1571-1646柳生三嚴(十兵衛) 1607- 1650,後「柳生新陰流」。尚有一位 丸目長惠(藏人助) 1540 – 1629後存「兵法タイ捨流剣術」,當時稱東柳生西丸目」,可知其巴閉 (利害)」,丸目也曾向 柳生挑戰,被 柳生謙遜地一聲「東柳生西丸目」便擺平了, 柳生家果然精於兵法,何必犯險動刀槍呢!看到時間表,宮本武藏是穿插其時代人物,可能有逢晚年,亦有逢盛年,但 宮本武藏沒有向他們挑戰。

跟宮本武藏比試的 吉岡清十郎和 吉岡傳七郎雖然都是「京八流」的好手,其父輩 吉岡憲法直賢曾擔任第十五代幕府將軍 足利義昭的劍術指導,但若不是 宮本武藏,多少人知道 吉岡一門。佐佐木小次郎此位混血兒使長刀劍客其實也是因死於 宮本武藏手上而留名後吧!

在《五輪書》中,宮本武藏自述在13歲初次決鬥中戰勝了新當流的 有馬喜兵衛,16歲擊敗但馬國劍道家秋山,21歲宮本武藏赴京都,找劍道家交手。從13歲到29歲,共決鬥60餘次,全勝。但似乎這批劍客並不是劍豪級,明顯 宮本武藏心中有數,他能肯定打敗誰,什麼人沒勝算,是兵法計算。俺不是說 宮本武藏不強,六十場不敗真刀真槍下對決,也是超乎常人想像,但他始終不可算全日本最強,其名氣乃來自一套現市場學加上後期時代小說之流行,決定了地位。

清酒〈十四代〉,你在日本很難常見,其市場計就是不易找只批部專業居酒屋連居酒屋都旺,好如被 宮本武藏 扯上人氣之 小次郎,君不見昔今人人往東京赤鬼」居酒屋朝聖找飲〈十四代〉生酒嗎!終於人人談論〈十四代〉,再酒評家也隨著熱鬧一番,終於成神級高檔清酒,差不多〈十四代〉就是代表日本酒中精品了,再名揚海外,酒也是精心釀造的,是好清酒,於是人人就口中必能說出〈十四代〉,功成價高,一酒難求,大家開心。

酒好,也要懂存放,13度那類斜放恆溫調節濕度葡萄酒酒櫃,並不合宜直放存和零下24度儲存的日本精品級清酒和生酒的,所以有朋友曾投訴〈十四代〉味道、其實挺委屈的,不是酒造的問題,是發賣者根不懂愛護清酒,這點絕對是做壞市,影響清酒形象,間接令新飲者卻步,幾千元飲支存壞了的酒,罪過!罪過!施主唔好甘玩死(莫弄死)清酒或〈十四代〉吧!

最後,想一問,因為在香電台廣播廣告聽到「十四代清酒專賣店」,這令人百思不得其解,高木酒造〈十四代〉在香設專賣店 (特約店)?那在香港代理著部份〈十四代〉產品的代理又如何定位?莫非又弄出水貨滿香江局面?真是可能要跟 高木先生當面了解了解下,再撰寫續篇!

十四代,並不是專有名詞,俺是古流兵法タイ捨流剣術十三代宗家子,言則便是第十四代門人了,也是十四代呢!昔年臨別就是在網上訂了支〈十四代〉送給宗家,但已再無可能跟先痛飲了故人已乘黃鶴去,空餘緣份一場記心頭!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