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7月 30, 2018

飲者有必須要去完全了解釀酒過程嗎?

2018. 6. 7 飲食男女專欄 /  山櫻期醉
草草一刀專欄|飲者有必須要去完全了解釀酒過程嗎?


俺飲酒,重味道,會看看那間酒出品其餘懶理!

估不到從足球圈轉了在日清酒業界,有「日本國寶」稱譽的 中田英壽先生,竟也在俺日前專訪他時,中田先生提到,清酒飲者應該最重視酒味,是否吟釀大吟釀,純米系本釀造系,精步合多皆只是指標。所以在 中田先生的精品清酒,一律不標明是多少%精米步合,也不以大吟釀、吟釀、純米、本釀造來分級,只以 〈十四代〉 N GOLD金、 BLACK黑、BRONZE (尚未出產)來標記其酒價級別,想在清酒世界來個改變。

中田先生亦提出一點,也是的心中長久所思考的問題:「飲者有必須要去完全了解釀酒過程嗎?」一日沒有在酒藏工作,一日都沒可能完全了解,所有知識都只是紙上談兵的,真專家是「杜氏」,飲者最重要是成為飲家,一名懂分辨酒味質素和知道各日本酒藏來龍去脈的品飲者已足夠。酒藏有足夠技術,才能釀造出好酒,水和米都可以被技術巧妙的控制,這是釀造的秘密,中田先生強調好品質絕對要看超凡技術。

中田亦強調,味道、存放和運輸,才是清酒要重視的元素,精品清酒若然不以零下5度冷藏存放,那再不成精品了。放在5-10C冷藏庫的清酒,3-4個月便會出現品質變化,味道打折扣。這個情況 中田先生謂曾跟 〈十四代〉「高木酒造」莊主 高木顕統先生在餐廳飲〈十四代〉, 高木先生一品嚐便說這不是正常〈十四代〉味道,指酒味出了情況。這種存放真的需要認真去令賣酒的店來了解啊!

可能看倌最想了解關於香港市面的〈十四代〉, 中田先生謂 高木先生說他們並沒有任何〈十四代〉出口來香港或中國大陸,現香港市場的〈十四代〉全是賣酒者自行在日本和網上酒商店找運來香港的,這可沒有品質保證,也無存放和運輸的保證妥當。至於炒賣也是酒商在托價謀利。香港亦無任何〈十四代〉特約專門店或代理。


訪問前,曾在「捷成洋行」〈十四代〉Gold Label發佈會中有試酒,Gold Label上立香輕柔,香氣和酒體味道比較近似水晶梨類,進口跟 BLACK LABEL完全不同,GOLD LABEL酸度明顯,對舌頭兩旁刺激較強,好想令人一啖接一啖,我絕對期待日後再一飲。

而最告訴大家,所有 中田英壽的精品清酒,在日本是找不到的,全是出口產品,因為香港是日本酒銷售額重點市場,所以選「香港捷成洋行」來做香港銷售點的代理,所有酒不設門市,全是批發予經挑選的餐廳和組織。俺笑謂:「那中田先生的藝能界朋友欲飲其〈十四代〉系清酒就要去海外找再取回日本乎?」這樣玩日本酒也太好玩耶!




後記:中田英壽先握手很有勁度,充滿熱和能量,想起能走訪日本全國三百間酒藏的勁,真是非常人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