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7月 30, 2018

在香港能一合半合或一杯杯賣清酒之店

2018. 6. 14 飲食男女專欄 /  山櫻期醉
草草一刀專欄|在香港能一合半合或一杯杯賣清酒之店


如是我聞,能一合半合或一杯杯賣清酒之店,全香港有如下十來間吧 (可能尚有未盡錄) : Okra (西區) 、「一合」 (中環、) 「地酒處吟」 (中環) 、「べろべろBero Bero (中環) 、「Sake central (中環) 、「酒部屋斗」 (灣仔) 、「酒の和 (前稱 和酒屋陶酔) (銅鑼灣) 168 (銅鑼灣) 、「酒盜」 (北角) 、「五勺」 (尖沙咀) 「野武士」(尖沙咀 主打燒酎)、「酒林 (大角咀) 、「南國酒處」(九龍城),多數以 SAKE BAR 居酒屋和清酒商店模式經營,有部份很新或部份裝修中,除以餐之居酒屋外,一般細店比較隨意,充滿店主個人風格。而將軍澳區一田百貸」開業曾設在酒部內有迷你清酒吧亦設一杯杯賣清酒試飲。至於「CITY SUPER賣酒部門也常設一兩種清酒可散賣以電酒卡試飲。

這一切大約發生在此三五年內最盛,因香港清酒市場是明顯興旺起來。有市場自然引來商機和投資者。

一合180ML,一般清酒是720ML,即四合,急飲四杯一合酒,隨時出不到門口,這個飲者們是明白的,只怕初接觸日本清酒的會被其香香甜甜溫和酒味口感所欺騙,中伏了知已太遲,這穿上和服誘惑你的美人,令人不自覺其酒精度,低估了酒性,醉鄉甘並不是溫柔的,只有微醺最可人,眼前景物耳中音樂皆美好,酒意去煩憂。

要賣一杯杯,便要KEEP一支支,香港稍缺乏零下冷藏清酒之理,故存放清酒是另一門功夫,也很惱人,亦犯成本。去提一杯杯賣清酒的店都是冒著成本風險的,所以不少日本料理都不去提供,情願客人整支開飲。

關於自攜開瓶收費,切記面乃人家給,架是自已丟,那便會少了糾紛。去相熟的店才自攜酒吧!不熟的最好問清楚或素性幫襯店內酒便算。

經營SAKE BAR在日本是客易的,在香港就真是又要搞食牌又酒牌,食環消防屋宇署和酒牌局,此幾大官僚衙門,煩都煩到你晚晚想飲酒,這是未見官先打八十板之情況,能賺錢否尚未知已先被此類牌照搞到吐血一地,弄好了若生意不景,更哭笑不得。因多數是小店,店東親力親為,不及大集團,又有專業團隊又法律顧問,俺沒講錯吧!回到純粹華人社會模式,這種程序只會愈來愈混入人脈關係,開店理想派更如進八陣圖,何處是岸!

一杯杯賣酒,在日本本土好易有,俺忘不了在鎌倉那湘南海岸,酒吧外藍天白雲 (1),呷著杯好酒,聽著老闆娘精選的歌曲,幻海街女孩在店前行過這時就算簡單如醬油拌白飯魚,送清酒已一流,若拿來地酒,「成支擺低唔該!」




1:
「藍天白雲」其實就是想喻自然榮枯興衰,你依然能坐看雲起,你仍在走運!
此篇寫到藍天白雲要聽這歌!https://youtu.be/w4oEu1zi7E4  有點意思,是向一個回不去了的時代致意!

此歌 周慧敏曾改編而唱 https://youtu.be/TPj0ULrYfMM (1補遺)
一切是酒意,曾微醺夜湘南飲者,閱此篇更有感!




1補遺:
好多年前,未有FACEBOOK,人人在玩 BLOG曾閱一博客寫獨自往鎌倉旅行,坐在看海的食堂,播著杏里的〈all of you〉,他想起了周慧敏唱同調的〈千個晨早〉,他曾跟她都喜愛聽的歌,她已跟他分了手,跟家人移加拿大,他在做人在旅途思時,冥冥之中如有天使,讀懂他的心,安排店中播此歌韻,輕撫其心!閱後俺卻一直記得此如日劇場景的文字。借此一記那單純的網絡時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