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7月 30, 2018

酒的故事不在酒,而是那樽酒令人憶起什麼往事

2018. 7. 7 飲食男女專欄 /  山櫻期醉
草草一刀專欄|酒的故事不在酒,而是那樽酒令人憶起甚麼往事


日前,品嚐了一支清酒〈作〉,全個銘柄是〈作 雅乃智 中取り 純米大吟醸〉,如此價錢,使如此瓶蓋,如此味道,夫復何求。介乎新派與老派之間的調性,冷凍要保持,這樣味道比較好,其瓶蓋新派如白葡酒,但銘柄依然老派模式,此三重縣「清水清三郎商店株式会社」的銘有在Sake Competition 中取獎,但千里馬都有賴長谷川清酒店」此伯樂相中而被注意。

〈作〉(さく) 令人想起那首演歌「与作(よさく)」,北島三郎 1978(昭和53)之名歌 (1),一首描述日出而作、日入而歸的山中夫婦樸實生活,昭和53年是很遙遠的時代了,那時香港人並不是人人話去日本就起行,睇紅白就算! 


昔年在香早代的居酒屋,扮日本氣氛,多播此類演歌,有好聽有不好聽,但最有趣是常有日本人光竟求店不要再播演歌,云太老餅了,會令人想起老一輩,有點不好受,求播流行歌。俺曾因此又去搜找新派的日本歌,不懂日語歌詞只求聽落順耳有氣氛便購之,竟然在依是日資的舊崇百貨十多樓縮在一旁細細間的日找到 森田童子 CD,就是早前傳來在今年4月已病逝的那位面都神秘架著大黑超(太陽眼鏡)女歌手。

邂逅上 森田童子 的歌是因看了那部第二代高校教師〉電影,第一代是電視劇,真田廣之 (阿今天武士年青時都曾是花靓仔) 做男主角,戀上學生的教師,最後雙雙在火車上殉情,而主題歌就是 森田童子的那首「ぼくたちの失敗(中譯:我們的失敗) (2) ,她的歌很悽涼哀傷,有點空洞蒼涼感,會令人聽到神往他方。第二代〈高校教師〉電影男主角是 唐澤壽明,演女學生之女主角是氣質很特別 遠山景織子,一場大雨中在學校泳池中祼泳,再男主角跳進池中共泳擁舞一段名場面,播著 森田童子的歌「最後的華爾滋」(3),自此這歌令俺迷上,也開始留意 森田童子的歌, 遠山景織子,如果你憶著她〈高校教師〉時代之獨特病態美,那拜託不要上網搜看今天的 遠山景織子,幻滅是人間苦事,俺看了,真是慘不忍睹,但願 遠山景織子 永遠是電影中那位女學生,唉!而伴俺看此在昔仔「2」放影的〈高校教師〉幾位朋友,都已少聯絡,面貌外形都再不當年,但俺只記著他/她們天真快樂的容貌。 


居酒屋中播 森田童子,女酒客一眶眼淚來求不要再播,她說她的歌令人想死!怪不得日本人稱 森田童子 乃地獄天使之聲,自此,此CD借失了,幸YOUTUBE中什麼都能聽回,那位日女酒客是可以一人獨乾一樽一升酒瓶清酒的酒豪,清酒進口,往事多愁,再來播著地獄天使之聲,也太有點電影感了!你見過一位女子飲一樽1.8L清酒嗎?「我見過,我真係見過!」重點在無嘔這下令人拜服。

閱這文,你會說這並不是在寫酒,但問閣下飲酒時是否不繼講談清酒的精米步合多少%,幾多母,取了什麼獎,酒味調性如何,而全晚談酒嗎?同桌不被你悶死才怪那些留華山論酒時才顯神功吧幫眾聚飲或三兩對飲酒的話題往往進入狀態便已忘記了酒,酒只是最佳導引工具,令人忘憂或更添愁,這才是酒。而能懂得在云云酒中選出一支好飲好味酒的才是功夫!

酒的故事不在酒,而是那樽酒令人憶起什麼往事,飲杯吧! 


1
演歌「与作(よさく)」北島三郎,昔年(1978)45歲時唱
晚年的 北島三郎,唱「与作(よさく)」已出神出入化,不再是演歌,是他的歌。

2
森田童子「ぼくたちの失敗(中譯:我們的失敗)

3
森田童子的歌「ラスト・ワルツ (最後的華爾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