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7月 30, 2022

昭和飲到平成再飲到令和 • 【清酒歲月回憶如一夢 -番外篇】

 


清酒歲月回憶如一夢 番外篇 

近排暑熱到頭昏,很多回憶亦多夢,可能多飲了清酒,忘記飲涼茶吧!清酒歲月回憶中,我惦記起一位傳奇人物,他是長居東京的,我領旅行團時已認識的前輩,其後失去聯絡多年,原來他也加進清酒大軍之列,代理清酒搞來香港批賣,時藉2005左右,因工作上莫名其妙地又碰頭,飲了幾場聚舊酒,當然有談其清酒代理生意,他微醺下告訴我,清酒代理只是踏進香港市場的前菜,做代理賺錢不易,眼界應該放在搞清酒教育上,發清酒唎酒師證書才是賺錢之道,洗鬼賣酒如此辛苦,又要花銀兩人納冷藏倉租,又驚收數收不到;一旦傾掂日方一個發證書組織便可以大舉在港澳和華語地區推動,大有錢途。

我就只喜歡搵好酒飲,對那些證書方面興趣全無,可能關乎練日本劍道那三十多年面對的段位證書和身份上複雜的人和事,一聽到若連飲酒都要搞證書搞身份,反應真有點感冒。

其後再沒有聚舊,可能奇人知我無動力搞教育,只掛住教劍道和拜師學古流;少見便緣薄,也不再曉得其代理生意如何去找人合作了。俺飲到2010年,期間經過一些在港日藉友人飲者成日找我飲酒食潮州菜(大多已回日本退休,有些則再無配額不能再飲),另一位在港自稱NOMELIER的前年已故的空手道家CITY SUPER初代清酒部女經理,一切因緣和合,便有舊友介紹去AM730開始寫清酒專欄,跟住就接觸到更多清酒,香港哈日族一班臥虎藏龍飲者陸續現真身,部份更身懷日本發出的唎酒師和高級講師證書,但都係一起大飲勝,促成一回又一回「香港屠酒會」,都引進不少各縣銘柄來給香港人品嚐。

這是近日香港多事下勾起之記憶。

俺從昭和 飲到 平成再飲到 令和,一提起 昭和未期,必然想到這幾首歌。聽聽下,我就會想飲日本酒,襯尚有配額,來!再來一杯!

https://youtu.be/U-L1FPA_g4Y


https://youtu.be/SlRDB8G-Q_U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