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12月 29, 2009

白雪 と 刈穗


一瓶日本酒,今天出現在市場的貴價酒,720 ml 的可以五、六百,什至過千元,更貴的亦有,但貴代表好在清酒世界中並不是一定的,再者要看飲的人想飲到什麼口味的清酒。我覺得回到基本條件是最能判定什麼謂好清酒,好入喉,酒質純,夾配魚介類食物時能夠產生UMAMI (鮮味)的,便已經算是不俗的日本酒。

最近,飲得兩支相當好飲又便宜的日本清酒,我覺得要專文一寫,將對清酒有興趣的朋友,引進一個既經濟又抵飲的新方向,再者慢慢了解到普通酒乃臥虎藏龍之域,有待飲者去發掘,不需要只一味跟著各家清酒代理商,其進貨口味和商業關係上因素,而去單向地感覺清酒,這樣便會失去了接觸一些沒有被熱捧清酒的樂趣。

第一支酒只是最基本的本釀造酒,一升瓶(1.8 L)香港只賣180元,屬於便宜,是秋田縣出產的《刈穗‧本釀造‧銀風》。當晚室溫飲,三人乾掉了一升瓶,更使用了葡萄酒玻璃杯來大啖飲,配刺身、牛扒都很合味,如此價錢的酒根本直迫三、五百元的720ml清酒,秋田酒除了《新政‧本釀造》外,這《刈穗‧本釀造》亦相當可靠和有超班的口感,飲罷翌日完全沒有異樣,證明酒質純,是好酒。日本買也要港幣150元左右,上述香港標價算相宜,因我曾飲過《刈穗》,知道是好「藏元」,況且秋田酒素來沒有令人失望,今回酒局委實買中了好東西,酒腳開始以為是三、四百的酒,一聽到價錢,大呼:「抵飲!」,大讚:「好味!」

第二支是《白雪‧純米》一升紙盒裝,何以購紙盒裝,就是因為搭飛機,寄倉軟行李箱放紙盒比較穩陣,當天是購了《白雪》外,還選了另一盒紙盒《辛丹波‧本釀造》,就是攜回大陸跟中日劍友分享,因大陸的清酒什少日本酒,特令他們一嚐。《白雪》是日本關西兵庫縣小西酒造出品,是大酒廠老牌子,創業於1550年,旅行日本常見其大廣告招牌。盒上標明釀造水(仕込み水)使用六甲長尾山系伏流水。日本著名兩大產酒地區,是兵庫縣的灘地區和京都伏見,俱有好水,日本名水百選中兩水皆入選,兵庫宮水和伏見御香水,有謂「男酒為灘,女酒為伏見」,可見兵庫縣產酒的名氣。

《白雪‧純米》一升紙盒裝在日本未計稅賣1680丹,香港竟然神奇地賣142港元,看日期又不是舊貨,09年9月製造,新鮮什。平時我沒有留意這類酒,今回無心插柳地購買了,飲時室溫口感一流,又滑又好味,是傳統日本酒,飲到連日本的劍友和飲酒長大的老師也讚好味。證明便宜的清酒不一定低檔,分分鐘直迫五、六百元720ML一瓶的味道,有時會更出色。記得那 藤原紀香 賣廣告的 《月桂冠 ‧月》清酒嗎 ? 也是紙盒酒,也不貴。庶民風情的日本酒,這類紙盒酒很有代表性,日本人可不是人人會購買貴價清酒來飲,《十四代》很多草根階層日本人都未飲過,精打細算的日本嗜酒者,只求有不俗的酒已經如願,所以大酒造亦照顧這些酒客市場,今時今日在日本生活並不容易過。

這兩支清酒都是很配伴食鮪刺身,但香港料理店多數一片一片切上,少有其他食法,頂多來個免治碎上,其實有一個食法是將鮪刺身,赤身部份切粒狀,放點新鮮山葵和醬油攪混,再放幼紫菜絲,風味絕佳。日本居酒屋一定有這味鮪角切,在香港便只好委託相熟店廚師幫忙一弄,這個味道再伴以合味清酒,真是講都會吞口水。


【2009/12/29 AM730 酒藏浪客 專欄撰稿】

6 則留言:

小周 說...

ㄏㄏ~是啊~小周也以為~日本酒不是價高才好喝~能夠有其特色~並在其適合佐餐的範圍中有好表現~都算是好酒啊~
像這次去三千櫻~連料理用的三千櫻普通酒都很好喝啊~
秋田的酒~小周對其印象滿好的~因為秋田的水質跟米都很棒~能釀出厚實有力又醇的酒~之前喝過一品"金頑故者 本釀造"-六花酒造.就很棒啊~

(katana ) 草草一刀 說...

呵呵.....謝謝提供資料啊,口多一問,三千櫻是否那位台灣大姐結束了其婚姻,下堂而去呢。小周你們可能了解,可能一切是緣份吧,緣起緣滅,無定數

小周 說...

唉...是啊...
緣是盡了.但也因此衍生出一些家務事.
連帶台灣也買不到三千櫻了.
可惜.希望未來還有機會.
不過話說回來.今年的三千櫻味道亦有了變化.
多了一股力量.讓酒亦形溫柔且堅強.
小周是還滿喜歡的.ㄏㄏㄏ
可惜版大在香港.不然還真想跟你痛飲一番哩.

(katana ) 草草一刀 說...

三千櫻,香港從未出現,只久聞網上之名和故事。痛飲一番,未必沒有機會的,隨緣.....

米兒 說...

剛從日本秋田回台,在秋田市內喝了不少支很棒的清酒,還買到一隻受到當地人盛讚的天巧純米大吟釀~得過二個金賞獎~~秋田的酒好喝的不少~~

(katana ) 草草一刀 說...

米兒,是否太 平山天 天巧http://www.kodamajozo.co.jp/store/sake/gentei/gentei.html

香港一定未有啦.......
看來似乎值得一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