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1月 05, 2010

忘年會與新年酒


日本將新年定在元旦,放棄了農曆新年,是一個沒有包袱的革新,當年委實吻合了維新步向西化的形象,雖然如此,日本新年卻保留著中國已經失佚的古老傳統,飲「屠蘇酒」就是一例,這個三國已經有文獻記載的「屠蘇酒」,今中國新年已經再看不到其蹤影,但日本就依然流傳。我年年都收到日本劍道場館長的一包一包有草藥香味的細紙袋,是新年分各門生的小小心意,是「明治神宮」祈福過的「延壽屠蘇」包,是拿來浸酒的,在元旦日飲用,可獲無病息災厄運去除,長壽健康和合家安全等功效。拿回來的香港劍友,幾乎人人不曉得是什麼東西,「屠蘇散」成份是山椒、防風、大黃等十多種草藥調合而成。日本人是放一包「屠蘇散」進一合(180cc)清酒或味醂(料理中常使用的日本甜酒)而浸,其後飲用,從家中最少者飲開始酙飲,至最年長者終結。

飲屠蘇酒外,新年又可以飲到甘酒,是酒粕、砂糖、薑泥和水煮成的寒冬飲料,大人孩子都可以飲的傳統飲品,只有酒香沒有多少酒精,寒冬的好東西。新年在類似淺草觀音寺門前仲町地方的寺廟前地,一定有甘酒攤販,有時美少女在叫賣,人人手捧一杯,二三百丹便有交易。日本人久旅居國外便會懷念這個甘酒的味道,真正北國庶民之傳統飲品。現在在便利店也能購得罐裝甘酒,不過也是新年時才多見。

新年前還有一個是無清酒不成局的忘年會,日本人最喜愛參加「忘年會」,分分鐘年末去上幾個,公司的、團體的、同學會的,琳琳種種,就是去狂飲一番,忘卻一年的煩憂,何時開始就真的無從稽考,亦有說日本文豪 夏目漱石 名著《俺是貓》一書中有出現「忘年會」情節字眼,影響到社會流行起來。忘年會中人手持一升瓶清酒走來走去勸酒場面是常見到的,最終飲到男男女女東歪面倒地回去,居遠地方者必一早訂定酒店過一晚,否則因為心掛尾班回家電車必難盡慶,所以日本十二月底的酒店價相當不如平日般便宜,就是本土人需求很大之故。

後記一次多年前在香港的忘年會,我要向一位友人說聲:「對不起!」,因為當晚大家飲到慶高采烈,又清酒、啤酒和紅酒亂飲一通,我找來一個空一升瓶,將清水注入三份一,清水扮清酒根本看不出的,我再拿一支大約剩下比三份一少一點的一升瓶清酒,我左右手各一支巨酒,便向一位半醉男同事進發,找他說拚酒,平日我不太狂飲,如此突然出手,他便中邪似地答應,我放下那瓶真清酒在桌給他,便拿起那瓶清水大叫:「先飲為敬!」,我豪邁地吹喇叭,那男同事也在男女叫好聲中跟我一起豪邁地吹喇叭,可憐的他是飲盡瓶中清酒,我就是在飲水,大家都乾了。半小時後的結果如何,大家可以想像,男同事當晚醉得很慘,其後聞他倒臥尖沙咀街頭N次,明日下午回公司是一身瘀傷,正是醉酒者被所謂半醉酒友摻扶的留痕 (所以女生醉酒必引來不少男生摻扶,醉翁之意不在扶。) 當年的我真是少不更事,不太警覺飲酒過量會中酒精毒死亡,假如當晚他出了事故,我心中又如何能有好過呢!這真是一個罪過,因為迄今他依然不知道真相。飲酒宜情不宜亂性,取樂莫太盡而生悲,我深引這一次為「戒」。


【2010/01/05 AM730 酒藏浪客 專欄撰稿】

2 則留言:

小周 說...

ㄏ...喝完酒.如果想吃點東西醒神.
日人會用七種春天發芽的辛香料.諸如蒜苗.蔥.春菊.薑...等
煮成一碗七草粥.不但高纖.清香宜人.
ㄏㄏ...內容跟酒無關.還請版大見諒啊.

(katana ) 草草一刀 說...

喝完酒....我最好一碗 味噌汁....翌日宿醉亦以此湯最佳,購即席備家便隨時可飲用。但近年少有宿醉了,對酒之控制力可是越老越強......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