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3月 02, 2010

燒酌國度中的超好水清酒《靈山》


春節走了一轉日本九州,在福岡嘗到久違了的屋台風味。屋台是日本的街頭大排檔,在福岡很著名,而屋台食物中,首席代表必屬「關東煮」,次而是「燒鳥」,這個並不是說屋台的「關東煮」最好味,但卻是最有風味,而且春夏秋冬都有不同食感。春嘗清酒夏飲啤,秋伴燒酌冬來燗,這是我體會出來的飲酒配食「關東煮」之最佳風味,人生能嘗盡這春夏秋冬,便能體會到,何以這種庶民雜煮能久盛不衰,其實不是食味道,是食一份情懷,這應該是壽司和刺身外,最富日本風情的食物。至於屋台是否因街邊檔而價錢便宜,老實說,挺貴呢!

九州可不是找清酒飲的地域,這裡是燒酌之鄉,產地和大本營,各城鎮中的酒類販賣店,大排大排對街的,俱擺放著各式各地燒酌(上右圖),至於清酒則放置在深處的架上,品種一點也不多,我見到的,多是傳統大酒廠品牌,和一些老牌清酒,例如《菊水》、《月桂冠》、《醉心》、《大關》………等,極品的頂多見到《久保田.萬壽》,紙盒裝清酒亦常見,所以我購得一大盒香港難有的《月》,在香港的日資百貨公司酒部,清酒品牌,都比九州陳列的多很多,所以九州佐賀縣產的《七田》清酒,能打上清酒排行榜內,更在海外闖出名堂,委實是異數。

在南部熊本縣時,晚餐選了一間連鎖居酒屋,名稱「十德や」,や即是屋,坐下來見這間店供應《惠比壽》生啤,二話不說,當然先來一杯捧場。再在餐牌中看到有一些清酒,其中有一地酒(該地方產清酒),有一欄頗引起我興趣,詳細讀介紹,是熊本縣南阿蘇產的純米《靈山》,使用阿蘇山之名水百選「白川の水」【註】釀造,五百円一盒(左圖),我便叫來一盒品嘗。因為在下午時,我曾在便利店購飲一樽「白川之自然水」來飲,進口相當柔滑,絕對是好水,拿來釀清酒,做仕込水就應該有一定水準。很「萌」的女侍應奉上一酒盒,盒上置陶瓷杯子,將純米《靈山》傾進至滿杯,瀉出到盒中,算是一種「豪」給客人的心理。酒是冷藏的,一進口果然好酒,口感很滑和偏甘口,是便宜清酒中的好貨色,市場上一支一升瓶只售2,300円,約港幣二百元以下之酒,其好飲主因是有好水,但此酒似乎冷飲比室溫飲好味,冷飲時爽口,置久反而酸味出現,可能是米方面的問題,但在此酒的評價上,我私下是喜歡的,是值得找來一飲的日本酒,但遍找不獲,在各賣酒店中俱不見清酒《靈山》(上左圖),實屬憾事。日文上,此酒使用 「れいざん(霊山)」,網上搜尋時必須注意寫法,是熊本.阿蘇の地酒,山村酒造合名会社釀製。其另一特別之處,是有900ml瓶裝的(見上左圖),一般的清酒比較少見這容量。

各位讀者,此清酒在香港飲到的機會甚微,記下此「銘柄」 (酒名),到九州熊本時必須找來一嘗,在芸芸燒酌國度中,竟然走出一支如此出色的清酒《靈山》,可能其名因受澤阿蘇火山(左圖),喻有山則靈,我則覺得有水更成,成好仕込水之酒。這回再一次證明釀造清酒,好水真的比好米更佔重要。而清酒能稱日本酒的,必須是日本本土水源和種米釀成的,山和水就是靈魂精髓所在。還有,往日本跑時要留意,地酒臥虎藏龍,隨時有驚喜。



【註】九州熊本縣南阿蘇白川水源(下圖),日本名水百選,水的透明度和水的優質度,是日本名水首選。

【2010/03/02 AM730 酒藏浪客 專欄撰稿】

3 則留言:

Julian 說...

匯報~酒到手了!本釀造及純米吟釀各三呢,大出血了,但流血流得很高興呢!

(katana ) 草草一刀 說...

你能飲這麼多支嗎??是否全720ml呢,我們托網友訂的清酒未回,一到便聯找場開局。

讓二支我成嗎?

Julian 說...

全720來的。

讓刀兄兩支當然無問題!各一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