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12月 22, 2010

わかめ 沙津

武士開餐

中國人叫海帶,日本人叫 わかめ,生海帶在日式超市時見出售,多數是一些以鹽醃著的濕海帶,以保鮮紙蓋著淺身長方型發泡膠盒,回家取出沖走鹽巴,將這些海帶浸置水中,便會漲大成一大堆,回復新鮮狀態。

食這些海帶,對人身體益處很多,亦算我們日常不常食之海洋食材,但卻的是日本人一日不可無的食物,味噌汁必放 わかめ,而大多數煮食上湯中,亦必有不少放海草中的昆布乾調味,根本就是日本料理中之四大重要味道之一,其餘三樣便是松木魚乾、味淋和醬油,沒有這些味道便不算法日本料理了。

廣東人都有煲綠荳沙時放海帶,湯亦有海草類的昆布海草大生地煲瘦肉,但中式的海草是曬乾的,最不方便是很多沙,必須弄洗花一大輪功夫,但日本海草食材就很少有沙,而且比較厚和靚,多來自寒冷的北海道,所以比中國沿海的壯,更有營養。

這些生わかめ,俺喜歡弄成沙津來食,是伴以青瓜仔切片,再以一種「ぽん酢( pon su) 」來倒進混當沙津油,有芝麻便放點,便是一味很好的「わかめ沙津」或前菜。至於有一類和風沙津油,則照樣可以取代「ぽん酢」來使用,但最好加放蕃茄和日本紫生菜,便成一盤「和風わかめ野菜沙津」。再加上魚生粒,便是「魚生わかめ野菜沙津」,伴飲啤酒和清酒什至香檳都可以,聖誕節家長中派對便一上用場,弄一大盆,乃出得廳堂的沙津菜式,保證友人食到舉手指公讚!

1 則留言:

(katana ) 草草一刀 說...

更正 (多謝讀者來郵)

俺弄錯了 :

昆布 是 KOBU
わかめ WAKAME 是 若布.海帶,裙帶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