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12月 08, 2010

暖簾 (のれん)

武士開餐

「暖簾」不是食物,但跟日本食物很有關連,那一間食店門口會不掛暖簾 (のれん)。

棉質布、麻布是縫製暖簾最常見材料,迄今日本本土製造的依然別國學不來。君可見香港一些不講究的日本食店,門口那張暖簾,無論布料或縫工,一眼便看出,不是來自日本。而且擺放上亦毫不了解,是當成和風裝飾品,人掛我又掛之層次。

真正暖簾是代表此間店的旗幟,多數染印上店名和家紋,或者商標,店主很花本錢去弄一張漂亮的暖簾 ,絕不馬虎。開店營業便掛上,休息、落場、關店便除下,這是如古風,有食有茶檔口便高掛一塊布,代表有店營業中,流傳下來便是在大門口那張 のれん。

香港一部份日本料理,店主都很講究這張大門口暖簾,只是華人員工就不明其意,有時落場休息都忘記除下來,日本人經過便心中嘀咕,這算什麼的一間店!日本人講究食店洗手間乾淨外,也留意大門口的暖簾,見微知著,這間食店的認真和專注度,先表現在這兩個關節上,這個弄得不好,食物便沒有保證。

4 則留言:

Julian 說...

re 古酒會

到最後我都係忘了拿走燒鵝 + 漬物 XD

(katana ) 草草一刀 說...

草草一刀忘了拿回一刀....更XD.....:)

Julian 說...

遺了一刀,只餘下草草....引用潮term:囧!

Julian 說...

寫錯左,應係:只餘下草草一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