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12月 01, 2010

鰤魚ブリ

武士開餐

這種魚,日本人很重視,是新年食物中必備的魚,而且魚也在冬天最肥美,日本人家庭料理中,平時有一味「鰤魚煮大根」,就是醬油炆鰤魚白蘿蔔,香港有些地道居酒亦有時會出現。

鰤魚有很多叫法,日本不同地域亦有同自己叫好法,但叫ブリ(PURI) 則是比較大的魚,有70cm以上的,但未長到這長度的魚,很多地方就是叫ハマチ(HAMACHI) , 就是油金魚,這個魚的刺身和燒魚頭,都算是香港人比較熟悉和喜愛的一味日本料理。新鮮的肥美油金魚,是送清酒的好刺身,其燒焦魚頭也比三文魚頭美味,但香港的店收得一點不便宜。

俺曾目睹廚師剖開一條大鰤魚腹部,準備解體時,魚是從急凍櫃中取出解凍的,長刀一插入橫拖,有東西隨隨跌出,令俺眼前一亮,似一些不同大小的蚯蚓狀物體,廚師謂寄生虫,死掉了的,很多魚肚內都有的,但急凍時已經魂歸離恨天,所以我們吃魚時並沒有大礙。至於最多這類東西在肚中的是鰹魚,其刺身多跟薑蔥而上的,日本人不少喜愛食此魚,但亦有日本人碰都不碰此刺身,大家只是心中存在過不了自己心理。其實魚肥是食多了,必會如此,海洋中就是如此生態,不足怪。這些東西根本對我們身體無害,否則日本人一早死光了,日本廚師智慧不是簡單的。

老實說,俺看了上面場面後,心中委實存在陰影,真的是不看好過看,等於見鬼一樣,還時時運高看不到比較好,故莫羨慕有陰陽眼人土。享用美食,還是請勿進廚房,很多場面眼不見為妙。

2 則留言:

CF 說...

寒ブリsabusabu是冬天的名物

Julian 說...

君子遠庖廚,除左因為不忍之外,仲因為....為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