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12月 15, 2010

一夜兩美食之新鮮鯖花魚和煙燻赤味噌

武士開餐

本欄早前曾寫及一個三文魚刺身和洋蔥的食法,是俺改自日本著名作家 池波正太郎 先生書中自創秘方,原方使用新鮮鯖花魚,但香港難見賣,故俺改用了新鮮三文魚。但日前在友人食店見到有日本鯖花魚刺身,喜什,即叫上兩客,隨碟來的什麼山葵、薑末、蔥碎,一律不用,只著女侍找來幾角檸檬,將汁揸落鯖花魚,不需要醮醬油,送進口便令人食到「耳仔郁」,那種鮮膩芳香,充滿口腔。

上周六因為有古酒飲局,便訂了一些日本鯖花魚,正式弄 池波先生那食法,混了檸檬汁和日本洋蔥碎,原來鯖花魚可以如此美味,遺憾乃鯖花魚份量不多,俺另配合上三文魚,否則不足供應十多位飲者。很多飲者都謂聖誕節家中派對時去一弄此味食品,因為太簡單又賣相漂亮兼美味。

其實當晚品酒席上有幾盒特別的東西,是店長專程在日本攜回的「煙燻赤味噌」,拿瓜青條醮來食,真是惹味,送酒恩物,這東西香港很難見到,可能日後此店引入來發售,因為根本是日本合顆人公司自家製,只好等其落實生產,我們便繼續有口福。

拿日本青瓜仔醮赤味噌,不少燒鳥店都有在桌上放置,當蔬菜沙津清清燒烤食物之熱氣,更有放胡蘿蔔、西芹和日本椰菜一起,其乃減輕成本,日本青瓜仔委實太貴了,本地、台灣和大陸出產的味道都差了一截。洋人將這些蔬菜條醮沙津醬,日本人拿來醮赤味噌,但俺最懷念是一位退役媽媽桑,其店中將BB沙津醬混味噌加辣粉,這碟醬,食了俺不少錢,她都不教如何作法,真正利害的生意頭腦女人,俺望塵莫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