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2月 23, 2011

碎蔥三文魚腩丼

武士開餐

「丼」─日文漢字,幾乎現在華人皆知,是指一碗碗的飯物。最大名昭著者,非「牛丼」莫屬也。

俺曾將香港人至愛的三文魚,取其最肥美腩位,拿刀來切碎免治成一堆,再另切碎日本大蔥,但切勿混一起而切,影響了賣相會很「濕」,因蔥碎切時出水,兩者相混時放進一點生山葵末,自家弄宜放生磨山葵,口味更佳。攪拌後便放上一碗熱白飯上,灑上紫菜絲,食時加點壽司醬油,天下美味,但卻未必屬於日本料理,頂多叫和風料理。

日本人真正弄這個丼,多數是碎蔥拖羅丼,拿吞拿魚腩的剩餘部份,弄出一個美味丼物,食得不好浪費,拖羅太昂貴,切下的剩物都千方百計去利用。但此碎蔥拖羅丼多放在壽司醋飯上,當雜錦魚生丼一類,放熱白飯上食多數是媽媽在家的手法,忙碌得懶得跟你弄壽司醋飯,去到酒吧,另一個阿媽一樣如此弄你食個飽。

香港也不是多少店會弄碎蔥三文魚腩丼,有賣的亦欠了一點什麼似的,有使用不熱的飯但又不是壽司醋飯,有不使用鮮磨山葵只放現成山葵醬,有混在一起切弄碎成為很多水份,有醬油胡亂給你放不是已調之壽司醬油,那便不如自家弄的達要求。

放熱白飯,不是什麼創新,天寒地凍的地方,海膽丼會是熱白飯,而且那些漁民在戶外食的魚生頭尾碎飯,更加會傾進熱茶或開水,成為魚生泡飯,魚生亦成半熟,熱呼呼頂肚頂冷。如是我聞,這叫貓飯,不妨一弄。所謂料理是人心思,環境促成,有時沒有什麼成規可言,任性一番也成美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