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2月 16, 2011

浅利と大根の鍋

武士開餐

金庸先生寫的武俠名著,當中《射鵰英雄傳》中描述之食物,曾經被香港美食家 蔡瀾先生、 唯靈先生等與 鏞記酒家合弄出「射鵰英雄宴」,主要為仿製書中人物黃蓉為洪七公烹調的菜式,一時傳為佳話。

日本寫時代小說(劍客故事)著名作家 池波正太郎,先生亦是一名美食家,亦在其劍客生涯故事中加插了不少故事人物弄煮料理的情節,亦廣為日本讀者津津樂道,跟上述的委實有點異曲同工。這些料理被收集在一個叫「斷腸亭料理日記」網頁中,大家不妨一看,可能對日本料理有一個新的眼界,更了解到昔日江戶時代庶民料理之面貌,粥飯湯和食材都跟我們現在上日本餐廳的大有分別,反而接近昭和年代的媽媽在家料理,「住家飯」是也,但平成的女人卻已經少煮食點,多幫襯那些發售家庭料理的現成菜肴便利店,媽媽料理已經式微,俺劍道老師常常嘀咕:「時代就是這樣摧殘了美好的事物。」其實香港又何尚不是呢,完全是菲律賓姐姐的料理,強佔了這一代兒童的味兒回憶,真正媽媽的味道,太遙遠了。

網頁當中一味描述4月落櫻時節,雨微薄寒,夜啖食之「淺利大根豆腐鍋」,就是「蘿蔔豆腐蜆仔湯」,一室溫暖去潮寒,庶民食物, 無肉無油,和風十足 ,日本人昔日就是食這一類當暖身美食,劍客飲點清酒便與愛人就寢,又一天。此物品在香港家中弄煮,毫不困難,又便宜,一切只看煮者那顆「心」!


「斷腸亭料理日記」http://www.dancyotei.com/ikesyou/

1 則留言:

Tabero 說...

池波正太郞!正!幾時出埋「北大路魯山人」?
正太郞強在小說中有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