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2月 15, 2011

「春屠」與「酒藩」

酒藏浪客


文題「春屠」與「酒藩」不是什麼,不是「志明」與「春嬌」或者「兵馬俑」與「木乃尹」,只是說說日本酒。現日本酒出口漸多,皆因日本這幾十年經濟下坡導致,但日圓又不斷攀升,間接令我們消費增加,至於香港或海外市場俱偏向貴價一級酒進貨,委實有因,就是運輸上便宜酒和貴酒都是相同的,那當然取貴酒更划算,這便令到不少本釀造級好酒被剔於貨列之外,形成好像人人都好飲大吟釀和特殊之貴重酒,實相是全因運輸。

日前飲兩酒,皆香港罕見的,酒友從日本購回,呼聚一飲,一乃靜岡縣藤枝市「青島酒造」之出品,《喜久醉‧純米吟釀‧松下米50》,銘柄在日本酒網排名第100位,這瓶酒要求12度c冷飲,採用日本南阿爾卑斯山大井川伏流水 (著名的《磯自慢》也是在此水源產區),開栓表現有不俗香味和屬辛口酒,三千日圓之酒,表現算中上,比較起一些獲高排位酒有更好表現,銘柄算易記,喜歡長久而醉,喜久醉,好名是也。最認真是酒盒內附一張「藏元敬白」,人手蓋上印章,可見過程一絲不拘。另一酒乃山形縣「楯の川酒造」之《楯野川‧清流》,「最上川」之水仕込,是一百五十多年酒藏,山形出好酒,《十四代》、《出羽櫻》都是這區出品,這瓶比《喜久醉》香,但不及其受追飲,微敗,卻不容忽視此銘柄。此類「地酒」什少現身日本超市酒部,香港買手還是鍾情新潟的清酒,因為被傳媒多寫了這些產酒區,便貪其易去貨吧。

吾輩酒友,多回屠酒後都意向要弄一個日本酒賣點,亦漸有點眉目,那以後就不再是等到屠酒會時才飲得市面稀有的日本酒,大家也能隨時購來招呼朋友,因為不少友人皆投訴「有份睇、無份飲」。那些神龍、仙鶴和飛鷹便會常現身,實在一舉兩得白,起碼自家購飲都隨興之所置,進口商再不能穩控飲者口味,一個新的時代終於會來臨。

過完新年,酒友在「顏書」中互相拜年,已經大叫要屠酒,俺便決定來一敞「春屠」,現定在三月五日,詳情俺會寫在「博客」中,至於列陣之酒,有《醉鯨》(高知)、《榮川》(福島)、《新政》(秋田)、《菊姬》 (石川) 、《宗玄》(石川)、《東光》(山形)等銘柄,共開八瓶,「新正頭」取其市俗之發,俗人豈能不講彩頭,吾輩浪客沒銀兩也難在江湖行走呢!真的是什麼都貴,無錢萬萬不能。

今次春屠,可謂支支皆好水好米好酒,至於何時將屠酒會公開,看來依然需要一段日子,因怕人多難控制氣氛。日後大家可能會玩一些有趣味的飲酒身份,屠酒會搞手或有專業級別飲者便是「藩主」,常現身飲者便是「藩士」,其中再分級,依下而上足輕→足輕組頭→足輕大將→侍大將→部將,資深參與者可稱「家老」或「家臣」,女生可稱「‧姬」,有醉酒記錄飲者便降級成為「浪人」,久不現身者便是「脫藩者」,如何?可能很好玩耶!那這便是酒之藩國,簡稱「酒藩」。大家記下圖中這個標籤,日後有「酒藩」標籤的酒,便是曾被「屠」評的好酒,「酒藩」の選酒,將會是另外一個大好玩!

人生好酒,又好玩,就來玩一次也許不亦樂乎,但最重要是品酒時在乎酒質酒意,不是胡飲亂醉,都是飲酒但品位不同,當然賺任何錢亦必須要有『品』,因為我們依然是平凡人,不能無求,這好如劍道修習在乎旺盛戰意不是殺意,差不多但千萬別弄錯……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