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2月 01, 2011

「讓子彈飛」、「讓清酒攤」、別「讓良心冷」!

酒藏浪客

最近滿城,可能是一國熱話的電影,就是那部《讓子彈飛》。日前進戲院看了,好看嗎?俺有保留,並不如城中大讚的那感覺,只是一部熱鬧的諷刺國情電影而矣,當然三大影帝共聚也是值得捧場的。大笑,俺沒有,陰陰嘴笑就有一些,至於那些什麼「解讀」,是宣傳吹出來的,何必「解」?老外就有可能需要註解,中國人個個有讀近代史的都必會明白。其實已經「劃公仔劃出腸」,便證明一切乃宣傳手段,引起一個所謂「解讀」效應。

俺又來「解讀」吧!幾位山賊兄弟,感情上有點似「眾道」,那是否暗示當年毛澤東打天下時,身邊的同志兄弟真的有好男色的「同志」?三位主角跟兩大家族上城樓,俺看到如當年毛跟蔣等眾站上天安門城樓,向歡呼民眾揮手。再者 黃四郎 跟 張牧之 在碉樓外椅子上排排坐,鎮中人人在搬黃家碉樓內值錢東西跑來跑去,似喻國民黨最後兵敗山倒之場面,黃四郎就是蔣中正,張牧之就是毛潤之 (毛澤東)!花姐又是否暗喻江青呢?似乎俺是否在過份「解讀」呢?沒所謂吧,人人都來一套「解讀」,俺也來一腳亦無妨,還沒好透呢!哈!哈!

但什麼都好,諷刺中國人的幾段相當「中」,誰贏便跟誰、騎牆、貪財棄義、保命寧做龜公、委曲求全、左右馮源......等等,其實就是所謂「睇定來落注」,讓子彈飛一會就是這個諷刺意思。

「讓子彈飛」在清酒品嚐中也能套上,就是「讓清酒攤」,那是將從一瓶瓶冰箱取出來己冷凍透的清酒,攤在桌上在室溫「出身汗」,冷酒瓶接觸空氣的「倒汗水」是也。經過這個動作,一般清酒都會回到最佳口感的溫度,所以上周「屠酒會」十多瓶清酒都就是「讓清酒攤」,飲到進口最圓潤的感覺。常溫清酒是好飲,但儲存清酒卻最佳放進冰箱或恆溫酒櫃中,而所謂「常溫」是大約12-15度左右,所以要留意飲用場所的室溫。但見很多人都喜將清酒如果飲香檳和白葡萄酒般冰鎮,其實是不一定需要的指定動作,除非飲得太慢,那攤在桌上的酒便真的需要放回冰鎮筒中。還有「大吟釀」也最佳在開栓後也來「讓清酒攤」,俗稱「醒酒」,那酒散發出更複雜的味道,表現出更醇厚。這對「本釀造」和「純米」都沒有這個案必要。酒鬼之酒,開栓便飲,拋棄姿整,懷此風者,真飲者也!記得那屠掉十瓶一夜,便是一瓶接一瓶,在座者位位皆是真飲者,好熱鬧的歲末團年酒局,真開心!

「讓子彈飛」好,「讓清酒攤」好,千萬別「讓良心冷」,良心一冷便等於放棄貫徹人應當維護的正義,便會見死不救,見義不彰,發生什麼了都在等待,只待時機去取最大利益,就是「睇定嚟食」,這就是如電影《讓子彈飛》中那群面目模糊的赤膊村民,拿錢拿鎗拿人頭跑來跑去,最後就是被 張麻子 看透他們心中底蘊而耍計騙了,終於衝進去 黃四爺 家去革他媽的命,實際上在大搶大掠,中國人這幾百年來都是如此德性,俺看著根本笑不出,最可悲的是今天香港亦越來越多這種面目模糊的人,在官場、政界、商界、地產業、教育界、鄉事會、體育界、文化界和傳播媒介中跑來跑去......

不要再讓子彈飛,就實實在在地射倒一些人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