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11月 10, 2011

歌聲中弔 許冠英


草草一刀
撰了2011年11月9日,許冠英先生逝世翌日,香港氣溫下降中…


歌聲中弔 許冠英
「雞泡」走了,這位 許冠文、許冠傑的兄弟,一位最具昔年小人物代表性的演員,在自己的不佳外形中創出屬於自己的風格,其實他很像日本的 渥美清,其貌不揚又相當搞鬼,渴望愛情的男人,那種「男人之苦」被 許冠英成功演繹,而且似乎其一生都代入了這角式中,人生如戲還是戲若人生,看來在「雞泡」身上重疊了。他其實也是一名出色歌手,奈何不是靚仔,成為小眾品味,但不乏經典。

借此選寫幾首經典的和被人遺忘的,看倌宜上網,耳聽歌眼讀文,這是文字表達中更進一層之境界,電子書會打沉印刷書就是在此關節,這一直是俺覺得的。

好了,耳際響起「無情夜冷風,吹散熱情夢……」沒有人不識唱的名曲,就是 許冠英的作品《無情夜冷風》,那時代的一流中文,優雅含蓄,一個男人懷念昔日情人,被描述得淋漓盡致,回看著一段其比較近期的演唱會YOUTUBE,http://youtu.be/lCouRvVjH2s 《無情夜冷風》兼《夜雨聲》中,竟然過場時 許冠英笑笑口彈出一句「 我唱完呢隻歌,我就會走嫁啦... 希望大家多多保重,身體健康!」, 真是一語成讖,唉!


懷念老男人
2011立冬後,香港一夜雨,我在網路上重溫著 許冠英先生的一首又一首中文歌,全是令人懷念的好歌,我亦是在網上FACEBOOK中得悉 許冠英的逝世消息,終年65,家中心臟病發。一位一生代表著渴望愛情的男人,最後孤獨地上路,上天有眷戀著「雞泡」,安排著合其身份形象的「走」。http://youtu.be/85bM5cdYXXs 夜雨聲中聽著《夜雨聲》,「離愁夜雨點聲不願聽」真是很應的歌詞。一個老男人在雨夜懷念深愛的女人,個感覺都幾「攞命」。但今晚卻是懷念這位老男人……


雞泡的沈佳宜 再來一首略冷門的《痴心願記取》http://youtu.be/564Z5FyCj9I ……「從沒有試過這麽痴醉、凝望你教我夢魂別去……」渴望被愛的男人的心聲,許冠英不算麻甩佬,麻甩佬沒有他那股對愛情的「純愛」渴望。看到《痴心願記取》資料,由許冠傑作曲,王書權填詞,那是香港土產原創耶!許冠英 比 九把刀更早懷念著他心中的「沈佳宜」呢!那些年……,香港社會的中文是令人驕傲的,唉!俺這個老男人又想多了。


《流浪之歌》
有一被遺忘的《流浪之歌》http://youtu.be/A0A0TwZJGSY 原曲乃日本大靓佬 加山雄三 的名歌《旅人》,今 加山雄三 健在,是越老越有味道的男人。《流浪之歌》由鄧偉雄填詞,而伴唱可能是 許冠傑。唱歌的 許冠英 完全以廣東話唱出原歌味道,一種冷眼看盡世情,天涯客其實就是人生旅人。這首歌當然比較冷門,不及《無情夜冷風》般受注意,但俺覺得其實是兩首 許冠英代表歌,他去了,靈堂應該選播這首《流浪之歌》伴其渡過最後一程,俺相信人有靈魂的,選此歌必令 許冠英含笑上路,能在千山獨行不必相送時,魂兮揮著手哼唱著《流浪之歌》:

「人生不必多憂慮 歲月逝去似水
翻高山歡笑高歌 遠望萬千里路

常見到花開花墜 世事令我歎息
孤清清走到天一方 我唯願踏千里路

冷雨裏 輕輕洗我塵盡去
前路往 遙望天際長虹
雪滿徑 心中歡暢無倦意
長路往 寒月照荒山徑 荒山悄靜」


一個時代開始謝幕
但願,許冠英的離去,不是我輩那些年回憶中,一些逐漸老去歌星藝人離開我們的序幕,但人生就是最終面對這老、病、死。我們只要豁然接受和有空亦打點下自己有什麼事情應做未做的,準備一下。

看到,香港一個時代開始謝幕,阿英先走了……

最後,送上這首《 許冠英 - 每當變幻時 1978》 http://youtu.be/rJv899VAjG8 , 許冠英 的唱功不是普通歌手能到達的,此歌,很唏噓,有心理準備好「先至聽」。再看回一段 鄧麗君 訪問 許冠英的,兩位可以天堂再會了。 雨夜,可會令君淚如雨下……. 往事知多少?



假如,你只唏噓未至下淚,那再「安哥」來這首 許冠英 唱的《掌聲響起》http://youtu.be/NtYiD1GFIqQ 吧,

孤獨站在這舞台
聽到掌聲響起來
我的心中有無限感慨
多少青春不再
多少情懷已更改
我還擁有你的愛
想起初次的舞台
聽到第一聲喝采
我的眼淚忍不住掉下來…….

亦算是「雞泡」向懂得欣賞他的大家,一個完美的謝幕心聲!



月巴氏: 英哥,你的《猛鬼差館》令我爆笑45小時

.

2 則留言:

月巴氏 說...

這原來是我倆的首度合作。

(katana ) 草草一刀 說...

真的是開心中的一點傷感,荒誕人生,我們是以文祭英哥,多虧老總諗到我們二怪。

月兄, 抱拳一禮,找次再一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