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11月 29, 2011

東京消費貴得只剩下清酒


上周赴東京四天,這是311後,首次踏足日本。十一月天氣竟然似春天,毫無冬意,只是晚上起風便有點寒。
日人生活如常,街頭上依舊冷冷漠漠,居酒屋中便熱情奔放。

池袋東口三越百貨沒有了,換來整幢號稱全日本最大電子影音家電賣店,「頂死」對面馬路的「BIG CAMERA」,最妙有一層竟然有二手旅行箱販賣,便宜很多,這主意不錯,日人居住環境狹小,購買了大大個新行李箱去旅行,回國後放置是頭痛問題,拿去賣倒實際。

日圓十算下,俺終於感受到在東京不易過。一天早午晚三餐,再晚上去飲一杯,口袋中日圓不見用,其實什麼都沒有加價,只是匯率改變了,一切消費貴了很多,七算八算升至十算,一百丹便是港幣十元,千丹成一百港幣,萬丹便一張金牛了,所以很恐怖。

早餐400丹,最便宜牛丼240丹,便宜定食600-800丹,「若貴」壽司店一碟138丹,「椿」咖啡店一件餅一杯便要1250丹,「鳥定」飲生啤亦800丹大500丹中,俺亦不敢如昔日般大飲一番,消費上不少已經超過了俺心理上能接受的關口,這趟東京明顯在飲食上不能盡情。

連最令我們劍道發燒友瘋狂消費的武道具店,亦人人改成忍手不買,一來了解不少東西是中國製造,真正日本人手製作的又奇貴,唯有竹刀和竹胴台是合理的好貨色。令到店長大哥都推銷不到那些珍藏竹刀,昔年我們面不改容便購一堆,今摸摸揮揮讚讚便放下,唉,十算呢,如何下手。

但東京有些東西依然便宜,是宜看不宜買一類,蔬菜便超便宜,去老區的超市也是令人很快樂的轉轉,不少飲料和零食比香港日式超市相差一大截價錢。一瓶2 L日本名泉湧水只是108丹,香港賣28-38元,那大家心裡有數,誰在賺暴利。

友人在銀座上高級壽司店反而超值,萬二丹兩人又清酒又刺身和食,比香港水準高和便宜多,即是香港店舖租金食掉客人不少錢。東京此現象亦是令香港不少人依舊喜歡往吃喝玩樂不疲之主因,但真正要生活在日本則不可同一而語了。

夜來無事,看到電視廣告,日本這獨家村樂土出現了一人卡拉OK,真絕,絕對是聰明市場定位,香港遲早跟風。題外一下,委實不少人喜歡唱K,但討厭一大伙人上卡拉OK開間大房,人人拿咪鬼叫一番,是「無癮」的應酬,要唱個夠倒不如一人。

去到日本酒老家,當然去搜酒。出發前取了一堆飲酒聖地資料,但累到一間都沒有去,俺精力不及當年勇,散步逛逛再加激烈劍道已經令兩腿「頂唔順」。

逛老區古物店最流連忘返,太多好東西以超低價出售,不少是日本人家拿來奇賣的上一代遺留古物吳服和擺設,這令俺「出血」不少,但值得的。答應酒友搜集酒杯,倒一百丹一只找回一堆漂亮和罕見的酒碟型的酒「吞」,切記買酒杯時,老店員必找來一對予客人,意思酒無獨,宜對飲,杯亦成對。

找杯當然也找酒,表參道後街有一「新潟會館」,新潟地酒什多,唯不見《綠川》,而《越乃景虎‧好水仕込》、《北雪+15》、《真野鶴+15》、《麒麟山》、《〆張鶴‧純》等好酒都一一出現,單在看已經樂透,價錢更令人一樂也,當然掃幾瓶回家,否則對不起大家。

至於會館前「同潤會」旁 安藤忠雄 設計的商場「表參道山」,是今趟俺唯一專訪其場內的「長谷川酒店(SAKE SHOP)」,看到酒櫃,俺流一地口水,是那些罕見酒和超吸引價錢,《磯自慢》、《宮泉》、《寫樂》、《新政陸號》、《黑龍愛山》、《醴泉》、《東一》、《八海山‧金剛心》、《美丈夫》…….全出現。

即場一行三人,一人一杯在吧頭購買三杯限定《磯自慢》,冷飲進喉順滑,含百合花香的好酒,不愧新一代神銘。當下商場播放著經一流專業調教,回聲豐富又剛好的聖誕洋樂在商場中漂蕩,大堂的聖誕樹配襯著整體場內電子燈飾http://youtu.be/4rERsyG1LV4,完全是如進入另一個虛幻國度,這時只是中午,我們在幻象中嚐著幻酒,酒意下俱感受到311後的東京依然有著昔日之「人間」,那令旅人放鬆的空間。




4 則留言:

匿名 說...

I am also looking for 酒碟型的酒「吞」,could you tell me where I can find it in Tokyo ?

(katana ) 草草一刀 說...

合羽橋...商店街古老陶器店

匿名 說...

對文中所提及的銀座壽司店很感興趣可否提供該店資料,謝謝.

(katana ) 草草一刀 說...

不是我曾去, 是同行友人約了自己朋友在銀座食飯聚,回來翌日告訴.
你有興趣,我幫你問問她記下來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