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12月 06, 2011

當人人講《天與地》的時候,俺邂逅了多瓶好清酒


近日《天與地》忽然成為全城熱話,也不曉得那些電視台高層顏面何存,一度被送進「雪櫃」冷藏了兩年的劇集,拿出來攝檔,依然有其捺不住的異彩,其間真是那句「時也命也」。可能兩年前出到街未必有今天效應,因為兩年前香港未夠「仆街」,現在就真是「死緊」,一切已經令香港人心中有數,選移民則是逃避,留下就是等死。上天無路入地無門,偏偏來部《天與地》,無心插柳下,竟然一記大平反,燃著了香港人心中那團火。

時機 (TIMING),在品嚐清酒上時也常發生,錯過時機便會很久都難重遇上某瓶酒。日前屠蟹宴,應牧牛湖蟹莊主之約,一眾酒友攜清酒赴局,誰不知出現了不少神兵銘柄,出席上的都算有飲福了,可能酒友心想食大閘蟹不會有太多清酒備上,便錯過了一次時機。看當晚桌上陣容根本有如屠酒,《醸し人九平次 別誂》、《菊姫 山廃吟醸》、《新政 陸號 原酒》、《出羽桜 冷温熟成大吟醸古酒》、《常きげん 大吟釀 金賞酒》、《太平山 天巧、《鍋島 三十六萬石 斗瓶取り大吟醸》、《德島 三芳菊 織繪 純米吟釀》、《醉鯨 薑燒酎》、和一瓶留回下一次的一升瓶《聚楽第 純米大吟醸》,因飲不下了,當完成了九瓶四合酒,只有十五人便人人超越半瓶量有多,求意非求醉,便懂停。

幾瓶酒都是乘飛機而來的,香港根本沒有貨,共聚一堂比起屠酒會選酒更強勢,因為人人拿出絕世神兵,就是一種比拼樂趣。酒後有說《菊姫》好味,有說《鍋島》排第一,有說《常きげん(常歡呼)》出色......俺覺得都是一場討論之樂,私下覺得好酒如美女, 各有魅力,同席邂逅上一飲已經前生修到,支支俱好酒。落了肚中只是米、水和酒精等物質,所謂「好」只是享受在從口進喉的瞬間,支支神兵表現都很高分,沒有一支是令入反轉大姆指的。

餘香有香蕉味的清酒俺終於嚐到,《新政 陸號 原酒》這瓶六號酵母發源記念版原酒木盒裝,真是很芳醇,可大敗不少貴價清酒。那《出羽桜 冷温熟成大吟醸大古酒》單開瓶已經一身汗,要敲掉蓋上類似紅漆密封的東西,但此酒只是熟成未算有古酒味,是一瓶香濃清酒,冷飲下卻很爽如清酒呢。而《鍋島 三十六萬石 斗瓶取り大吟醸》則是佐賀縣產酒,繼《天山》和《東一》後又一上位佳作,酒質醇滑,仕込水必是好水源採水,「鍋島」就是昔日佐賀藩主家名,就是著名《葉隱聞書》描述奉公的主公,大有故事呢。而《常きげん 大吟釀 金賞酒》必定是當晚最有身價酒之一,可能比《出羽桜 冷温熟成大吟醸古酒》身價更高,那是昔日《菊姬》杜氏農口尚彥先生轉了工作的酒藏,「大吟釀金賞酒」就豈會便宜推出市場,酒主伍老闆真手重,拿出此酒予大家分享。最後那《菊姫 山廃吟醸》,是出版社長遠在京都商店見酒架上僅一支立即搶回,乃《加陽菊酒》之上一級,很似味,《菊姬》系列酒就是一格,別家沒有,俺對此「姬」情有所鍾,早已經迷上了,否則不會上月三瓶《加陽菊酒》俱赴談笑中,乾掉!反而《醸し人九平次 別誂》,俺有期待的卻登錯蟹場,她應該配淡味魚介,而且面對強勁對手,只好黯然被盡,不及同系列《希望之水》那回光彩了,亦屬時也命也。

一場蘊釀多月屠蟹宴上竟然邂逅到如此多好清酒和罕有酒,真估不到,看來席間諸位皆清酒有緣人,是酒找人品,不是人找酒飲,酒亦有「神」乎?

神好、緣好、份好,人還是守份好,那便冥冥之中有如有神助般一切有定數。其實俺都不知自己在想表達什麼,可能當人人講《天與地》的時候,上周讀到AM730報紙有寫一篇寫到David Lynch的電影《藍色夜合花》專欄文章(註1),我眼傻了,心情高漲如飲了十杯清酒 「甘HIGH」,但回心一想:「David Lynch 依然離我們很遠……」。




(註1)http://www.am730.com.hk/article.php?article=83546
現實的智慧 超現實的美麗 (2011年12月01日)……月巴氏

5 則留言:

匿名 說...

HK DYING? HK POPULATION IS INCREASING TO 8 MILLION.....YOU'RE STILL ENJOYING JAP WINE....NICE DAY.

(katana ) 草草一刀 說...

NICE DAT? REALLY? NICE DAY WAS IN1980-1990

匿名 說...

maybe u will win mark 6 in 2012.goodluck la!

FlyingHorse 說...

戲劇與紅酒一樣需要天時地利人和.

(katana ) 草草一刀 說...

日本清酒同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