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1月 02, 2012

偶遇一杯百合花香清酒 想念到日本電影『其後』



東京時間2011年11月21日午前,在表參道山大樓「長谷川清酒店」內,我和劍友品嚐一杯又一杯散發著百合花清幽甜香的清酒,第一次飲這靜岡縣著名銘柄,印象深刻,當下腦海中即想起日本經典電影『それから(其後) 』的畫面,女主角 藤谷美和子 手抱著那束百合花和已故男主角 松田優作的俯身持傘身影,一幕幕浮現在手中這杯《磯自慢》大吟釀清酒中,微醺下耳際出現 梅林茂 作給此電影的主題音樂,那幾下簡單的鋼琴單音,揉合著口中的百合花酒香,令我心神墜入一片回憶中。

一個月後,翌日22是「冬至」,窗外冬日陽光明媚,寒流未到前之反常天氣溫暖,看到報章上『それから(其後) 』導演 森田芳光 的去世報導,尚在人間的 藤谷美和子 應該很傷心,而我心情就如電影中那幕夕陽無人電車,男主角孤獨一人坐著,駛往不知的心情國度中。一種要寫的衝動令我坐立不安,打開電腦FB撲面而來的是專欄作家 素黑 小姐和 邁克 先生的兩篇關於『其後』的昔日撰文,分別是「其後,只能冷血地熱愛」和「此情可待」(註1),一口氣讀著,讀到 素黑 小姐文末那句 I am cold-blooded but warm hearted........我無言肯首,只好聽 『其後 』CD去懷念一下。

這部不少人奉為至愛的電影,原來電影原聲CD更難找,手上一只亦是「老翻」,有彩色影印的封面,有誠意的製作和是付出了二百大元的藏品,那是在2000年於188商場求CD店哥哥做的,因為正版那只他不肯割愛,可見此CD魔力。苦我十幾年來一直尋找,如今見到豈會放棄,最後「老翻」都當珍品,開開心心捧著回家。

十年了,經過很多,此CD一直伴隨在身邊,無論如何環境,如何惡劣情況和不能攜帶太多行李的浪客生涯,這位老友記一直在播放著哀婉動聽的音符和間中一兩句聲調切割人心的日語對白在低吟。某年寒冬到姑蘇城外寒山寺一遊後,在一所昔日曾是大宅改裝成的殘舊旅館播聽著,感受那種難以文字能表達的沉溺,我呆坐在在從夕陽照進至轉黑暗的無暖氣冰點氣溫房間沙發上,終於下雪,捲著有異味的棉被半睡朦朧間醒來,雪停了,窗外萬家燈火俱滅,竟然一輪明月照著泛銀妝的大地和屋頂,是一幕永遠忘不了的禪景,那一夕可能便是是涅槃重生。今天雖時常呼眾清酒當歌,人生幾何似的,其後又將會是如何的風景呢!


那人到底在什麼時候才會如『それから』故事中的男主角 代助,豁出世俗,去向 三千代 和她的夫君(亦是 代助 老同學)表白,又是否假如不是因 三千代 患上絕症,他的「心」便離不開這部夕陽電車,任其駛至日降月升,困在慘白月光下懊悔餘生呢?

三千代 亦如是,其「心」因面對死亡而改變,希望回到深愛自己的男人懷中,含笑而終,什麼人言世俗道德可能在死亡面前便微不足道,否則傷逝含恨而終。來生未必再能碰上,所謂來生只是欺騙軟弱者的鴉片。那永遠困在花瓶內的一大束百合花,給別人觀賞品評,這代表著純潔的花兒在等待著凋謝,忍心乎!

如此優雅含蓄的人,斬斷前塵,拿出決心活於當下,其後只是等待死亡來臨,真傷感!還不如學習「葉隱」(註2)精神:「戀之覺悟,其終極為忍戀,才是無上淒美之戀。忍至死,思至死,至死亦不出口,為最忍戀高境界。」

令人夢繞魂牽的電影和音樂是跟令人夢繞魂牽的清酒一樣的,久不久便想重溫或重飲,一直有一奇想,能否一次飲著至愛清酒觀看著『其後』,最好會是包場「太古城DIRECTOR CLUB」 影院中,因為似乎很多酒友都未曾看過這部淒美至極電影,故事直接不扮高深,原著是文豪 夏目漱石,一流導演和音樂,絕唱演員,如此酒局保你回味一生。

最後告訴大家一個私秘,演「三千代」的 藤谷美和子,我一直逃避看她年老了的任何照片,可見吾中『それから(其後) 』毒有多深!



(註1)「此情可待」
http://www.douban.com/note/44123029/
(註2)「葉隱聞書」
日本武士道第一奇書,「葉隱 (HAGAGURE)」成為日本「侍(SAMURAI)」代名詞。


1 則留言:

(katana ) 草草一刀 說...

「それから」Original Soundtrack 中古品, 九千日元起...
http://www.amazon.co.jp/gp/​offer-listing/B000UUPM26/​ref=dp_olp_used?ie=UTF8&conditi​on=u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