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1月 31, 2012

兔龍交接 清酒浣劍 銘柄亂聊


兔年尾,少不了,團年局,品酒聚舊。

龍年初,多的是,拜年聚,攜酒赴會。

這個兔龍交接,銘柄俺摸上手什多,不少值得一記,嘗胡亂聊聊。

《大洋盛》,根據唎酒師好友「岐雲」君資料:「此乃昭和年間由14個酒蔵合併而成,開業時以《越の魂》作銘柄,後改《大洋盛》。跟名酒《〆張鶴》是同鄉,新潟県下越地域村上市地酒,使用的仕込水同是「三面川 伏流水(軟水)」,釀出淡麗風格的酒,蔵元更自家栽培新型酒米「越淡麗」,現時是村上市的兩大名酒蔵之一……」。《大洋盛 大吟釀 越後流》是不俗表現的好水清酒,香港已經引入,大家可以找來一嚐。

《寫樂》,乃福島縣會津若松市著名的鶴ヶ城側一家酒蔵,在昭和年間由幾間造酒屋合併而成的「宮泉銘釀」。品牌包括《宮泉》、《寫楽》及《玄武》,《寫樂》原屬「宮森」本家「東山酒造」的銘柄,合併後由「宮泉」家四代目代為復刻,「寫樂」語源自江戶時代著名的浮世絵師「東洲斎寫樂」。

而俺80年代在日本南征北伐時代,初出茅廬的草包逛書店,當場被那些日文寫真雜誌吸引,記得其中一本便叫 「寫樂」,是專業的寫真月刊,打書釘曾閱不少,期期都有一女生拍攝一輯高水準的主題寫真,而且不久便會紅起來,故「寫樂」中的她便成為青嫩時期之胴體印記,很難能可貴,所以今天古董書店中的雜誌角落,「寫樂」有價,但俺收藏的幾本已經因搬家多回而棄散,只留下記憶。

屠酒會中見《寫樂 微濁純米吟釀 純愛仕込》,勾起「寫樂」回憶,邊飲邊泛曖昧微笑,但沒有人會知道俺在笑什麼。直到今天,華人面對女性胴體依然喜扮假道學,諸多批判,日本人則素來不當一回事,其實食色性也,而且往往道學先生私下最「咸濕」是也。至於清酒《寫樂》,香港難見,更加上福島效應,敏感人士俱會避之則吉,俺也不知道要說什麼才好。

《千代むすび》,千代系列清酒更是東京著名居酒屋赤鬼的酒牌內的清酒之一。唎酒師評《千代むすび 特別純米酒》冷飲時有芳香的吟釀香及洋梨系果香,加上微妙甘口的口感,果實風味濃厚的酒質,實在是超越了常規純米酒的境界。溫熱飲用時酒質圓潤澎湃,擴張力強,屬秋冬佳選。俺則喜愛《千代むすび 強力》,此強力米釀造酒,曾令不少身價高貴的清酒黯然失色,是一柄可靠的單刀赴會攜銘。銘柄中的「むすび」,是繩結,那些日本常見之結緣繩結,實際叫《千代之結》,但俺喜叫《千代結緣》,正若酒友謂 「叫十幾代的唔及千代甘多代呢,一笑!」

此本州中部鳥取縣產酒,鳥取地方古稱「伯耆國」,而上述《寫樂》之福島縣地方乃昔日會津藩,是南轅北轍之地方,屠酒會上兩地之酒藏袢天(代表性工作服) 被一男一女酒友穿著上拍下一照片,他/她各自跟所屬地區酒藏有淵源,真是香港清酒愛好者在諦造歷史,這一刻,千代結緣上寫樂了。

尚有數銘柄想寫,留下回再細述,俺回顧十二月和一月所品嚐的日本酒真是可能超越了不少日本愛酒之士,能得此福,必前生獲百載修行加持,否則不會如此,這是清酒尋人品,不是俺在找清酒嚐, 日藉唎酒師朋友看到亦含笑搖頭,前生酒人乎?俺說必曾某個前生曾清酒浣劍吧,此生再續未了酒劍宿緣。

整個寒冷新年中,俺聽到更寒冷的話,原本不少香港單身女性睡前無酒難眠,聽到都心中一沉。睡前習慣醉醺依賴幻覺,醒來依然沒有奇蹟的日子,千萬別去嚐試,傷身更傷心。有若品酒,酒找人還是人找酒,只要不執不求世俗價值觀,冥冥中自有一個安排給善良的人。寒歲孤影,江湖故人,就任一切隨時間消散吧,我們都只是徘徊在輪迴道上的蜉蝣而矣!





2012


1976

1 則留言:

(katana ) 草草一刀 說...

睡前習慣醉醺依賴幻覺,醒來依然沒有奇蹟的日子.................此佳句乃修改自某酒友,特予一記致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