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1月 17, 2012

不醉不覺 不醺不悟


近日讀報,揭露香港劏房情況越來越嚴重,不想一早掃大家酒興去討論,讓我們看看日本的一些相關現象。

記得專欄「東瀛八公」曾描寫日本出現車居一族,可算流動蝸居,有聯群聚集在近郊免費停車場,如美國的旅行車當屋企,利用附近公廁方便和取水源,更自設發電機和太陽能發電板,而洗澡則去「錢湯」,日常物資則往便利店解決,在日本這眾多方便旅人設施便間接令車居一族能更易生活。

出現車居者,互聯網發達也是契機,昔日收信件還依賴郵局,今天一部手提電腦加上無線上網,再有手機,便在任何地方都可以連接上社會和友人。車居男女不少是「飛特族」,在手機收到有兼職工作便開工賺錢去。再者大家去慣日本的都見到不少時鐘酒店,亦解決了車居男女必需的愛慾。那沒房子不等於什麼,看到香港人的俺真有點羨慕,在香港和大陸要車居根本不易,就算車旅都提心吊膽呢。

假如能往日本來一場車旅兼車居,那便真正來一場 舒國治先生 筆下之流浪情懷。春舞殘櫻,夏觀花火,秋賞紅葉,冬擁漂雪,閒時招呼同樣在車居的同道飲飲清酒、燒烤、火鍋,這時候的清酒必然紙盒2公升一類,《白雪》、《月桂冠》等等都照飲再不挑剔,另外當然不會放過找地酒來品嚐。如此流浪的生活會是一場放棄一切的人生大放蕩,令人想起那句「無腳雀仔」。慢慢什麼銅鑼灣、旺角、中環……啊!開始忘記了,但做夢依然會回到銅鑼灣街頭的,走過三份二人生的道路,雖不算喜歡亦不會忘記。


上述是俺夢想,但日本一女子亦和比其年長十多年的男人,在她被斷定是患上癌症末期,男人便去借貸公司弄來一筆錢,兩人就住在一部客貨小車開始全國流浪,9個月,走行6000公里,她死在車內完結。男人被警方拘留檢控,罪名是「保護責任者遺棄致死」,媒體報道引起社會關注。當事者 清水久典 寫下的手記,被拍成電影《死にゆく妻との旅路》,譯中文可以是:《與將死去妻子之旅途》,三蒲友和 與 石田ゆり子 精采演繹,三蒲友和 老來型爆,扮演社會中下層粗中帶幼有情有義「麻甩佬」別具一格,上一部《轉轉》跟 小泉今日子 和 小田切讓 已經擦出火花,很好看。今回跟 石田ゆり子,令人更期待,因為她是俺喜歡的女藝人,一個年輕出道時走反叛性感路線的女優,亦是沖繩島廣告水著女模,但演技越來越好,越成熟越另有一番風韻,在日本女藝人中算奇葩,日本人很多男女觀眾都喜歡她。今次她伙拍 三蒲友和,絕對相襯。

日本社會有聲音謂:「二人如此,有罪的嗎?」,其實深層含義廣泛觸動到那些放棄一切去逃情的男女,昔年「失樂園」描述的是泡沫經濟下的富裕出軌,但結局是消極負面的,在今天日本社會經濟不景下,出現如此不顧一切去流放的一對男女,對憧憬著一場解脫放逐的人來說必有震撼性影響。日本素來比中國社會包容私奔和沉溺愛慾的男女,看日本文學已經有不少這類人性深刻描述。

昔年俺曾向清酒代理友人提議一個相當有情緻的《雪夜世情》來做酒銘,皆因閱向田邦子 的書《隣の女》(中譯:隔壁女子),第一個故事寫到江戶前期俳句詩人、小說家 井原西鶴 的著作《好色五人女》,而再找出此情色奇書中一俳句,「雪夜中情宿,世情莫小覤,殊更難為情,道中懷裡銀,酒醉獻配刀,女遇避世僧。」乃「痴情戀草八百屋物語」中描述蔬果店千金阿七為了在雪夜會情郎吉三郎,被小和尚撞見,為請其保密而給予賄賂。人、酒、情,在這裡有很特別的昔日"風流”浮世之情描繪。作清酒銘柄,實在很配合。而已撞機意外身故的才女 向田邦子,她生前亦久陷不淪之戀中。

可能自古日本人對生死無常太接近,古代戰事和地震就是死亡陰霾,那令人對浮世愛戀,就算所謂如何不道德,最後都予二人一條生路祝福,批判性明顯少,看近代日本人如何對待寫《細雪》的 谷崎潤一郎 和寫《人間失格》的 太宰治,便可參透日本人這方面之內心包容認同。社會也許可能基於二人的愛慾行為,根本是沒有罪的,人生苦短,遇上心愛的人而豁出去,放棄一切地去愛,是旁人難以批判和審定的,二人除勇氣外亦只怕終生不遇上吧!

不醉不覺,不醺不悟!寫這篇,俺可能醉了,或者看《天與地》大結局看醉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