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3月 27, 2012

關於跑步的札幌啤酒廣告



下列四段文字是2012年1月2日、3日兩天內限定播出的《札幌啤酒(SAPPORO BEER)》廣告的旁白。是一把很感性的女聲在獨白,是女藝人 仲間由紀惠 的聲音,所有文案是 村上春樹 執筆,廣告拍攝由曾拍電影《花之武者》 是枝裕和 執導,所有配樂是Akeboshi負責,可算份量一時無兩。這亦是 村上 首次為廣告(CM)執筆文案,稿費將交由日本紅十字會,全數捐給東日本大地震受災地區。

旁白是日語,我在國內「優酷網」搜到視頻和譯文,翻譯是: 某吉,修正是: 木草草、陳重重,我尊重他們誠意,專誠登出其網上筆名,應該出自「映画馆@weibo」,因為不說明,讀者會誤會是筆者譯文,那便不好了。現讓我們閱讀這四段關於跑步的札幌啤酒廣告,村上春樹 先生的文字:

第1話
“疼痛無法避免,磨難卻可以選擇”,記得曾經有這樣一句話。
每當我長跑的時候,腦海裡就反復出現這句話。
痛苦是理所當然的。
但是,以何種方式承受痛苦,卻是自己可以選擇的。
Suffering is optional。
是氣餒,還是堅持,也是由自己選擇。
所謂的痛苦,就是我們手中還握有選擇的權力。


第2話
對於像你我這樣的普通跑步者來說,在比賽中勝也好敗也好,都不是重點。
能不能完成自己制定的目標,比什麼都來得重要。
判斷權憑你自身。
為了只有自己能夠認同的,
為了無法向他人說明的,
為了只有經過長時間才能顯現的,
我們埋頭奔跑,或是像這樣寫成小說。


第3話
終於抵達終點的馬拉松村。
在烈日下跑完了42公裡的成就感,完全沒有。
腦中有的只是:“啊,終於不用再跑了”,僅此而已。
在村裡的咖啡店歇口氣,滿足地喝下冰啤酒。
啤酒當然美味。
但是,遠不及我在奔跑時想像中的那麼好喝。
頭腦發昏的人所抱有的幻想般的美好,在現實世界中是不存在的。


第4話
跑步時腦中浮現的思緒,就像天空中的雲。
各種形狀、各種大小的雲。時而飄來,時而散去。
但是天空始終是那樣的天空。而雲只是過客。
它們經過,然後消失。
在暑天思考炎熱,在冬天思考寒冷。
在諸事不順的日子裡,就比平常更長久一些,更艱苦一些,多跑上一圈。
在這之後,留下來的,只有天空而已。


很特別吧?文字如詩,假如看著視頻則更感覺特別,各位可以去「清酒の森」博客中閱此文時兼看視頻。這四段廣告在《札幌啤酒》官網曾經能看到,但現在已經看不到,在YOUTUBE亦沒有,唯一存在國內的網絡。我覺得看不到是一場損失,故撰文推介,因為此四段以跑步做主題的廣告,拍出一種味道,是超越了一般廣告給觀眾的感受,是四段充滿振奮人心力量的短片,是很人味的拍攝手法和配樂,可能只有日本才會出現這種宣傳層次手法。

大鑼大鼓好熱鬧的民族是永遠拍攝不出到這種層次的東西,就算接近都會畫蛇添足,多了一些媚俗敗筆。亦佩服札幌啤酒的決策人會接納這個廣告構思,如此低調地終結一個啤酒標誌,完全突破了硬銷風格,給予觀眾一片誠意,喻意就算如何辛苦都不放棄,日本人這場人生馬拉松必須跑下去,亦有權利去選擇,選擇政府和要不要核電。天是會光的,黎明前的黑暗中辛苦跑步,是值得的,人生依然有一杯甘美的啤酒在等待著我們。

我羨慕日本人,他們如何受到災難,以何種方式承受痛苦,卻是自己可以選擇的。而我們所謂生長在福地的香港人,就丁點選擇權力都沒有。

天災很可怕,核災更可怕,但人災往往比什麼都來得恐怖。










2 則留言:

朱莉 說...

請問可以借SHARE?

(katana ) 草草一刀 說...

可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