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4月 17, 2012

細水長流的愛戀有若慢慢品嚐好酒


這周熱話除了中國「薄太子一門之叛變」被縛起來後,「盛女」和「春嬌與志明」都是相當多人談論的。

「春嬌與志明」,俺打算撰寫一篇來騙騙稿費,誰知出現了一篇宏文「假純情真低賤」【註1】俺讀罷俺發覺什麼東西都被此文道盡,再難執筆去寫,索性貼上連結介紹給讀者自行閱讀,而有一樣觀點俺想簡單表達的是,粗口是存在的,但毋須去鼓吹,所謂反映現實或是現實模仿電影和媒介,那可是雞蛋與雞誰出現先的老掉牙問題。言則賺錢外,傳媒人有沒有需要心存底線呢?

「盛女」,無謂多談,男人和女人這類愛情問題是永遠可以製造話題和引發討論的。所以電視台推出實懷什麼居心,一看便明白,只是一場煞有介事的探討形式植入廣告行銷,在推銷所謂個人改善課程,美容和諸多相關包裝。看倌千萬別太認真看待,正如網絡潮語「一認真你便輸」,狂加討論或鞭撻便中正策劃者之計了。

男女問題,令俺想起十多年前一本書,川上弘美著的《老師的提包》,當年此書在日本引起話題,就是「低能源愛戀」,此名詞廣被各階層討論。男女相愛,烈火乾柴式的愛慾和佔有,在日本社會逐漸被累壞了的上班族所厭惡,男男女女都再沒有精神精力去付出給另一半,所以《老師的提包》中所描述的細水長流,各自各保留空間,淡淡曖昧的愛戀,竟然敲響了社會男女關注,實在異數。

書中內容是講一位今天稱為剩女的37歲女生 大町月子,跟年長她三十歲的昔日高中國文老師在居酒屋相遇,飲飲酒,去去旅行,逐漸產生情愫,再進一步正式交往,交往三年後,老師去世,留下月子一場美好的愛情回憶。全書故事淡淡懶散,不失佻皮,又描述世俗人對忘年情侶的惡意,當中妙趣都不當一回事地被川上弘美優美的文筆婉婉道出,就算男女愛慾上的場口,都寫來懶散得接近抵死,月子享受老師擁抱她而睡著了的情況,好過那些一味想跟她上時鐘酒店的猴擒日男。妙在此書是取得2001年 谷崎潤一郎 大賞的,那日本文學家 谷崎的著作和人生可是多數充滿人性中的慾欲和情色,是相當大膽露骨的,而《老師的提包》以曖昧描述而取獲此殊榮,可見文筆上在刻劃人性心理層次的功夫很到家。

其實書中提出一個男人和女人都需要空間,愛到死去活來的愛根本只是自私,沒有尊重對方的空間,而社會亦要有偌大的空間去給剩女剩男空間,亦給予忘年戀包容空間,男和女都不應該在自套框框在年齡上,無論男或女都可枯木逢春的,兩個人相遇至正式交往都不是在人力範圍內能刻意安排的微妙命運,留個空間給自己自得其樂,接觸更多知識和擴大視野,也是擴大自己的生活空間,那男女相遇便隨遇而安,人便釋懷,先第一步就是無視世俗。而至於俗世亦沒有必要去挑動歧視情緒,令空間收窄,那是相當無聊愚昧的行為,假如含行銷於其中則謂之「賤」了。

這本失去十多年的書,重遇版閱畢,卷終 伊良子清白【註2】的俳句,昔年俺沒有什麼感覺,但現在看出此俳句道盡了人生情路上的傷感。女人想找個伴,那男人又何常不是一樣想找個伴呢!

「漫漫旅路長
破裳不耐寒
晴空麗日獨心傷」


此文無清酒,編輯不會罷手,難得《老師的提包》中有一段提及一個隣近東京的青梅市銘柄《澤乃井》,是故事中居酒屋老闆和老師都愛喝《澤乃井》。昔年閱讀沒有注意此段,今天起見到或喝到此清酒,一定會憶起這本奇妙的書,慢慢品嚐那「低能源愛戀」,細水長流的韻味。


【註1】: 「春嬌與志明」影評「假純情真低賤」http://movie.douban.com/review/5365641/

【註2】: 伊良子清白(1877-1946);日本诗人,曾居住台灣8年,1906年5月出版了著名詩集《孔雀船》。




中島美雪,依然獨身,那她可不算"剩"吧,如此江湖地位,只是她不必要強求所謂結婚吧! 創作更多音樂才是她的人生價值呢。


中島美雪 ~ 幸せ

是夢的話請醒來吧,啊,何時才能醒來 即使你說不去做夢的話該多好
但是在醒來之前的那陣子 看到的一切我都想將它們稱之為幸福
你所在的城市就在窗的對面
就像星星一樣的遙遠
到達幸福的路有兩條 一條就是願望完美實現
到達幸福的路有兩條 另一條是把所謂的願望給拋捨掉
沒辦法啊沒辦法啊,哪條路都是奢侈啊
沒辦法啊沒辦法啊,以後怎麼辦好啊 好想變得幸福啊 !

旅途中的,啊,在避雪的車站裡 在想為什麼會下雪 你沒有來,
你沒有追來 “這是理所當然的”,我微微笑了起來 只要走快幾步,就不會太遠
我仍然能看到這個比雪更小的夢
到達幸福的路有兩條 一條就是願望完美實現
到達幸福的路有兩條 另一條是把所謂的願望給拋捨掉
沒辦法啊沒辦法啊,哪條路都是奢侈啊
沒辦法啊沒辦法啊,以後怎麼辦好啊 好想變得幸福啊 !
到達幸福的路有兩條 一條就是願望完美實現
到達幸福的路有兩條 另一條是把所謂的願望給拋捨掉
沒辦法啊沒辦法啊, 沒辦法啊沒辦法啊, 好想變得幸福啊 !


***到達幸福的路有兩條 一條是把所謂的願望給拋捨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