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4月 24, 2012

「武」味漸濃‧「佬」味回歸 ‧酒後話「龍泉」


 

近日 歐錦堂先生在「爽報」撰寫專欄《功夫講堂》,談及昔年香港男生偶像 李小龍,令俺回憶起中學那些年的講手時代,詠春、大聖劈卦、蔡李佛、洪拳、譚腿、跆拳、吳家太極、楊家太極、陳家太極、八卦掌、形意拳、柔功門、自然門、八極拳、螳螂拳、鷹爪功、地趟拳、龍形拳、剛柔流空手道、糸東流空手道、唐手、柔道、西洋拳、泰拳……等武術名堂,多不勝數,而且個個男生都莫名其妙地會耍番幾招,又似模似樣,當然終極必在學校天台講手,再大排場的便約戰、公園仔、水塘和山野空地,神奇地又無什麼重傷死人過案,曾經發生嚴重的私鬥都涉及黑幫社團,一般的學生哥武痴頂多打爆鼻哥,那時代應該亦是 歐錦堂先生曾經歷過的,武者心態植入了那一代的男生心中,念念不忘。

新一代武俠小說家 喬靖夫先生亦已在「都市日報」其專欄《公式讀本》中有不少論武談俠撰文,其文滲透出一位習武者和撰寫武俠故事作者的尚「武」祟「俠」精神,貫徹其執筆言武情結。亦將武者精神透過一種新方向,向新一代男女追捧讀者宣揚,希望引起新一代電玩宅男去上武館習習功夫。

月前港台電視節目《功夫傳奇》系列,反應和口碑算不錯,喚起了不少人對武道的那團嚮往已久之心中火,真是男人上武館,人都「MAN 好多。悉不少女觀眾都喜歡收看,實在此類認真有誠意的電視節目,香港真的是太少太少了。

講了一大段「武」,其實俺亦一直想談所謂武士道,而且是日本古代名著「葉隱聞書」中的真正「侍」之道。何以酒客談武,俺實乃跟同上諸位皆是武者,習武之人是也,不過俺習兵器,是日本劍術和劍道,所以比較了解大眾所了解的那套日本武士道是有誤解的,因為沒有多少人曾去接觸到那些日本劍道家或者幾百年來俱賜冠武士姓氏的日本劍術家,亦沒有多少外國人去閱讀那本「葉隱聞書」,就算新一代日本人都罕有了解「葉隱」,老一輩日本人一聽到 HAKAGURE便知道講「待」,HAKAGURE就是「葉隱」之日語發音。

「武士」其實不完全等於一名「侍」,但身為「侍」卻一定是一名武士,懂武道之士,需習劍術、射藝、各式武術、騎術,亦要讀儒學,兵法,強守禮法,是一名懂武功的士大夫,去幫主公管理藩內公務,套入現代就是一名奉公,盡忠職守的公務員。其一套嚴謹心性修養、行為舉止、價值觀都有異於一般庶民,是有身份的一種階級,但當中命運如何貴賤富貧,都最重視「尊嚴」,視死如無物,無懼死亡,完全類似先秦時代的那些公卿士大夫行為取向,所以這套「葉隱」就是東方思想中的效忠主公要求,但又絕對不能接受自身尊嚴受侮辱,而且更有死諌和「上意討(1) 維護天下之反常態舉措思想,但都基於「忠」,而「忠」最高基準是「無私」。一早已經準備死亡故無私心,就是真正的武士之道,近代一點都曾有懷古武士思想的劍術家攜刀往參議院斬伐貪污權臣,可見何等視死如無物。後來二戰前軍國主義政府只鼓吹愚昧忠君是扭曲了本義,欺騙和利用日本百姓的精心設計手段而矣。

嘩,俺一「吹水」就如酒後扮名嘴,沒完沒了,必須言歸正傳。俺只想說的是,身為武者,俺鼓吹現代人習武,管你拳術劍棍,殊途同歸,都是提升一種精神。現代社會人就是欠缺了那套精神,尤其是男生,亳無生氣,形神閃爍,扭身貪美愛打扮。今天熱話所謂「盛女」問題,其中一原因是「男人根本唔似男人」,那女人又如何去揀呢!也不要一味聲討那班女人,箇中是社會失去平衡。

香港需要重振武俠文化,武味漸濃,「佬」味回歸,亦不失一服正世良方。文首上述各報巧合皆是免費報紙,言而俺亦想在AM730來多些酒後舞劍,志在參與提升武俠文化,鼓動新一代重視東方的「武俠」文化,社會能陽氣上升,好過現在的陰盛陽衰,正氣萎靡,奸人得令。

無酒不能結文,那就介紹那瓶一直想購買來贈予俺古流劍術先生的清酒《龍泉》,因為先生在熊本縣的道場取名「龍泉館」,此《十四代》之最高系列,以自然湧水「櫻清水」做仕込水的《龍泉》純米大吟醸,看來都要等俺掘到一桶金才能捨得購買,或者機緣下遇上好價位,此幻酒現在香港現真身,日前懷朝聖心態邊品各縣清酒邊鑑此神兵,見720ML香港標價HK$10399,真是子曰:「暈得一陣也……



(1) 主君無道,臣下該討就要討,不惜拚盡身家性命。也只有日本電影導演 小林正樹 敢於直接表達真正武士之道。中國人不缺這根神經,但也太善於利用這些道理去作亂。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