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9月 04, 2012

前生未飲盡之清酒配額 ,今生遇上再飲百「合」又如何!



清酒是SAKE,但只有在日本釀造的清酒可冠稱nihonshu,漢字是「日本酒」。何以如此一寫,皆因日前獲一位資深唎酒師網友的有趣資料,是一些在海外生產的清酒情況,其中部份是日本現有銘柄的分廠,例如《松竹梅》、《木戸泉》、《朝香》、《雪之舞》和《金富士》是日本的銘柄,在中國大陸生產清酒供應中國市場,尚有本地品牌《淏川》都是中國大陸出產之清酒。

而美國亦有《大関》、《松竹梅》、《月桂冠》、《白鹿》、《桃川》、《八重垣》一批美國本土產的清酒。 據2010年之調查結果,日本國外生產清酒之國家有9個、酒莊有21家。其中美國(加洲):6間(1992年前夏威夷有1間), 加拿大:1間, 巴西:1間, 澳洲:1間,中國:6間,⑥韓國:3間,越南:1間 ,泰國:1間,挪威:1間。那這些不能稱為「日本酒」了,所以在海外地方飲清酒,一般餐廳的燗酒,必然奉上本地出品,利潤較高,普遍亦供應本地出品冷酒,但特別點的店或高級料理則多數依然備有日本酒予較有要求的客人選飲。

借此想批評一下日本酒的供應制度,日本依舊很自閉,酒藏都依然依賴清酒代理,而能供應給海外代理的更必須有酒類出口執照,否則不能做運輸外銷,那形成酒藏不能直接跟海外商家直接交易,主因日本人一直只注重本土市場,至現在清酒銷量下跌,便令不少自閉的傳統細酒藏結束,否則都不會出現銘柄《而今》的故事。

雖然日本酒銷量不如昔年,但日本人的平均飲量依然很利害,2009年飲量第1位是新潟縣,平均一人一年飲8.6瓶一升瓶,即是八十六「合」酒,排第47位是鹿児島縣,平均一人一年飲0.6瓶一升瓶,即是六「合」酒,而全日本一人平均量是年飲3.5瓶一升瓶,即是三十五「合」酒。俺屠酒會一次約一人平均飲三「合」至三「合」半,那要每月一次才能到達日本人一人平均飲清酒量,如果一個月內有三場酒,飲三「合」以上,那便有望迫新潟人一年一人之平均飲量了,故屠酒會眾酒量俱臥虎藏龍之輩,殊不簡單。
最後一提在香港誠品書店搜尋拙作《酒藏浪客》那三冊和酒友的《日本酒甲子園》時,竟無意地同時看到一本日文書《作家の酒》,記錄了昔年日本文壇26位著名文人的品酒逸事,是精裝攝影印刷,開俱二百多港元,俺捧了回家,草草一閱,發現昔年真是《菊正宗》天下,其實今天的選擇真是多了很多很多,但選擇多了卻失去了對飲酒器皿上的情懷,人和店的感情,一切一切俱在黑白照中予人一種昔風而失,文人與酒豈能相分的感覺。回看,我們只曾經出現 古龍先生,一酒一筆間,往事只能回味。

看完此書,好想好想飲《菊正宗》,俺想會在私酒局中,佈置一番來拍攝一輯有味道的席間照片來留念,好友好酒,人生幾何,前生未飲盡之清酒配額,今生遇上再飲百「合」又如何!飲罷擲杯成一快,醉客喚童子備刀;這個需要我們站出來支援香港學生的時代,我來也!







今夜,香港政府總部令香港最有良心的一代心碎了,挺住啊

1 則留言:

(katana ) 草草一刀 說...

本文資料多得真串居酒屋唎酒師thomas先生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