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5月 13, 2013

談「岐視」, 想《新政》



閒閱到「明周專欄」農婦先生一篇《再談岐視》,俺頓時擊案叫好,此文道出了一直糾纏我們生活中的人性問題。文中指出昔年美國「黑人是美國的癌症」的岐視毀謗論點,大行其道,因為受壞份子利用的孩子多來自黑人家庭,那黑人受到社會岐視是難怪和毋庸否認的事實。
 
奧巴馬做了美國總統後,「癌症」情況逐漸減少,實乃黑人都拾回自尊、提升了自覺,種族間安份守己,人與人增加了和諧,縮短了距離,岐視因而減輕。文中亦引申到「辦公室政治」主導因素亦是岐視,這點跟人有否自我分析習慣,檢討和看清自己,可有一定關聯。
 
談岐視,探人性,似乎 農婦尚有下篇,但看至此,俺已經一腦子聯想,此文成為一記腦振盪,當頭棒喝。

今時今日被受岐視的大陸旅客,錢是有了,生活富裕了,但到處留下之劣行,也是毋庸否認的事實。但似乎問題同樣在何時能令大陸國人拾回自尊、提升自覺,這個日子可不是射幾枚火箭衛星或擴軍能改變的。國家政府一日不能有完善法治,一日不尊重人民生命和權利,則人民便如此「爛」下去,沒有多少能檢討和看清自己,這個「自己」也是整個民族和種族的能否和諧共存關鍵,更遑論自覺提升了。有什麼樣德性的政府便催生什麼樣的國民,這是一場整世紀的災難。

香港人因為過去,已經進入以香港人為榮的自覺,在國際上有一定地位,中國人失落的自尊亦得以重拾。但其實我們跟陸客都是同一類別的種族,那麼 農婦先生一文亦不止在談論美國黑人被受岐視的問題了,委實高手撰文,意中有意呢! 

岐視大陸人,風不可長,但要不被人家岐視,自身亦要自檢和自覺,挺複雜的人性和政局之一大堆糾結問題。但只要基於人與人之間增加了點和諧,縮短了距離,岐視便會因而減輕。所以俺一直強調,當你在破口大罵陸客的時候,殺紅了眼時當然過癮,但你忘記了你那些國內人身份的友人嗎?她們看到你如此只被刺傷了自尊心,最終友誼難存,這樣做人,好嗎?那些撰寫文章在挑起矛盾之學者們,更加是因市場本錢而出賣文人低線,這不利一個文明社會或地球村的概念吧!自檢和自覺不止是被岐視者之解藥,也是去岐視他人者之救贖靈丹,切記一切屠殺和戰爭皆含有岐視成份,岐視乃魔鬼之糖果。

這裡令我想起《F檔案》,那劇中侵佔地球的「觀察者」,人類中亦出現反對派和支持派,人類的保命自私弱點被放大利用,兩派人類亦已經在未來世界中火水不容,反對派在打一場沒把握的反抗戰爭,行為性格亦越來越殘酷冷血無情。但兩派人物都從來自過去的人類眼中,看到失落了的憐憫和信念。今天的各地華人社會,信念可失,但作為人「憐憫」之心則萬萬不能失去。



回說至於所謂「辦公室政治」就暗示人間戰場吧,職場、親戚場、社交場、劍道場、體育圈、政治圈、專業圈等等,個個場所圈子都存在岐視糾結,這點跟有否自我分析習慣,檢討和看清自己,大有斟酌之空間。否則陷自己於無明,一腔恨怨,那你只是一名繼續會被他人岐視或去岐視他人的一類貌似正常的人而矣! 

在清酒圈亦會存在岐視糾結的,飲者圈子、酒商代理、酒評人、唎酒師之間等等。問題皆源自私心和得天下野心,但有沒有想過和諧共存,天下三分。在今日社會如此互動,牽一髮動全身,岐視宜放下,共存則市場會更大,利益會更多。 

劍道圈子也是充滿辦公室政治的岐視地方,故華人劍道圈永遠四分五裂。其實華人武術圈中何嚐不是,口講大道理,暗下數人非,武德只是牌匾,掛的!故百年來國人俱好傳頌那些似存在又不似存在之「逝去的武林」,因為故人再無岐視可能了。而逝去的武林光影更不少手筆出自大話文人,賺稿費糊口的時代,神功和武林其實不存在的,人人將失落精神和風骨寄情在武林,現實一代宗師亦只是有七情六慾的凡人。


中國人和中國人之間的族群岐視,越利害則越利當權的大言維穩,撰文至此,外面狂風雷雨大作,敢問是誰在支配風神和雷神的呢?真是何時能在藍天白雲下品飲俺至愛清酒之一,秋田《新政》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