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5月 20, 2013

兩大神銘喜相逢,在手如舞二刀流,不會向隻鴨來戳




好酒美稱神銘,亦如神兵,實可遇不可求之物。俺在月初屠酒會上便碰上兩大神兵,實在福氣。 

一銘是昔年已早有所聞,曾品飲過一次其普通級數酒,乃採用名水百選的杜々の森湧水仕込的《越乃景虎》,「諸橋酒造」出品,位於新潟的嚴寒豪雪地帶的栃尾盆地,很適合寒造酒的地區,酒名《景虎》出處是戰國時代人稱「越後之龍」的 上杉謙信,小時候曾居此地,其幼名為 景虎。今回品嚐到其差不多最頂級的出品 《越乃景虎‧斗瓶取り大吟醸雫酒‧酒の芯》。此酒乃杜氏(釀酒師) 高橋孝一先生,宣傳稱「有自信選抜の酒」,乃袋吊自然地滴落斗瓶收集之「雫」酒。 

介紹講完,到俺品嚐報告了,因為早一日交予料理店置放低溫冷藏,拿出來開栓後口感略凍,令酒如水不似酒,無心下展現了其超級好水仕込的酒體,真是拿給不懂清酒的去嚐,都會一啖直一肚而當你予其一杯好味冷水,清澈無多少酒精味道在此狀態是很特殊怪象,放了一段時間,酒體溫度回升,香氣和清酒的特性開始發揮,見眾資深酒友飲此酒之速度和斟酒頻添率,已經有證明是一銘神級好酒,而俺不想寫什麼慣例形容了,只想說,所謂好清酒該當如此,清滑純香,真是久未嚐到如此出塵飄逸的好酒了,仙女下凡手執白煉神兵,令人難以招架,服了,怪不得是杜氏選抜之酒。如此形容,必有飲者欲尋,但香港只有幾瓶,屠酒會都飲清了兩支一升瓶,俺都想再飲呢!但現實未必有此緣份了。好酒都可能要如此才令人念念不忘吧! 

同場另一神兵乃近期什出鋒頭的《鍋島‧大吟釀‧ 三十六万石》,這是一支豪華纖細的大吟釀酒,清澈明亮的芳香,優良的後勁,數度獲賞的珍品,九州佐賀縣「富久千代酒造」出品。銘柄《鍋島》源於江戶時代佐賀藩主鍋島氏,社長飯盛氏兼任杜氏一職,近年成九州人氣酒蔵,在全國新酒鑑評会至今連續七年取得金賞,大吟釀更是同年奪得鑑評会金賞及IWC總冠軍酒,前無古人。 

這柄神兵比較重口味,有少飲九州產酒的酒友竟品出胡椒味道,九州的水質實在很特別,她的天然礦物質含量是有異於日本各地之酒。此酒上立香強勢出現,但醇得令人不想放杯,伴稍濃味食物都合適。甘口度稍強亦是《鍋島》系列特色,她是南蠻美人,熱情甜美,在口腔內「肉緊(激情)」地跟舌頭愛撫,吞下肚便呼嘆一聲其驚艷。跟上述的出塵飄逸仙女在口腔中漫舞輕吻舌頭是另一番的味道,一激情一水靈,正如 金庸先生筆下的江湖美麗俠女性格,男人豈會拒抗,終於人人皆成 張無忌,無忌照單全收,哇哈哈! 

而俺拿著兩支一升瓶,微醺幻想著如手持二柄神兵,二刀流上身,如舞二刀於手中,左一斟,右一杯,斟和飲都玩個不亦樂乎! 
談到二刀流,便告訴看倌關於日本劍客故事中,一些美麗的誤會,關於 宮本武藏,他多場決鬥都沒有以二刀上陣,只是他晚年隱居寫下二刀的二天一流兵法,而令 宮本武藏名氣大響的人是小說家 吉川英治,神筆下成就出一代劍聖的故事,這同樣如真人 坂本龍馬根本不是俊男,其妻也不是美女,而影響日本劍術發展的另一位劍聖 上泉信綱亦是要不停周遊列國找生活的血肉之軀,曾長時間在有權勢的柳生府上作教師,成就出柳生新陰流,而柳生家亦不是曾出現《帶子雄狼》中拜一刀的死對頭奸角,當然柳生一族也沒有什麼陰謀。 

看至此,何謂納悶的現實,何謂浪漫的虛構,劍客如是,清酒則會如何呢?但請相信俺此文所描述兩銘好酒,是納悶現實中的驚喜。 

立夏後,推窗欲望月,卻夜雨頻頻,好如香港的納悶現實政經困局,什惱人,故見到隻黃鴨子海巡,都人人朝拜若神,苦中行樂而矣,文人又何苦弄到筆戰傷神呢!不如去關心何以香港會忽然流行「低調」,低B藉口,高調執行。還有關心一下,整天搞教廣東人如何講廣東話發音的,在邏輯上是否有病。不要再拿筆戳隻鴨鴨了…… 

噢!醉後都本能地推鍔拔了刀,すみません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