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5月 06, 2013

從一單酒藏欺客謀利說起……



日本清酒界在本年二月又發生醜聞,社長當然要站出來道歉謝罪一番。大家莫問是什麼銘柄了,是屬於關西地區的量產酒藏,不是算精品清酒,日本大眾市場和一般料理店反而會多見這酒,那留條生路給其改過自新吧。況且只是因為想賺多點錢而將標籤不正當貼上,將那些吟釀酒貼上大吟釀來賣,精米便節約了一筆,而純米不是純米和特定清酒中含有一般酒中的糖類,也是想節省,但違反了法例和出賣了良心,唯幸不會飲壞人,況且社長老實出來說,很難飲得出的,也是真相,那此酒藏家門不幸被揭發,但難說全日本沒有其他清酒酒造在暗地裡做出相同的事。似乎真是反映了生活迫人,清酒維持市場上,經營日益困難。 

比較起大陸造假酒,導致飲者生病眼盲,上述的行為真的溫和得多了,依然是正常清酒,只是在原材料和級數上做手腳,那只算是小偷行為,大陸的假酒情況便是殺人放火的強盜行為了。 

這亦直接說明,能分辨酒的舌頭,其實不是太多。那些天馬行空大吹特吹的酒評,看倌閱後莫太來真,好酒不好的酒,最後都是要看酒藏的誠意,和能否得天獨厚,釀出好酒,最後還要有懂得品飲的金舌頭,那酒便無白釀了。 

不少人以為日本人很誠實很什麼的優秀民族,其實深層次中,都是一類東方人,跟中國、韓國、東南亞的東方人沒多少分別,那些令人稱頌的日本人,是優秀的東方人而矣,至於不少存活在日本各式各樣階層的日本人,跟各地東方人一樣有好有壞,有誠實和不誠實。金錢和利益同樣是能侵蝕任何民族尊嚴的惡魔。還是廣東佬港澳人最看破,一句:「搵食啫!」,淡淡道出世情和人性,在困難時挺而走險不想死,就是「根本」。能就義者稀少,那便成武士、義士或烈士了,是生前被人罵傻,死後被人大捧,見怪不怪,炎涼世態。 

獎項、證書諸如此類的榮譽或身份證明,根本不能和金錢搞上關係,好如禪宗六祖惠能的身份,難道真的依靠那衣缽嗎?惠能若無能耐智慧,得衣缽乃亦徒然。但衣缽卻是不少人追求之物,花金錢不計,反過來亦有懂賣衣缽的人,僧侶也成商人,花花大千世界中,什麼都在著重形相,所謂法義,早拋上天界留予神仙了,殘酷的現實,搵食而矣! 

日本年年各地大小清酒賞項,是一個一個銘柄出頭機會,能有金舌頭公認成好酒,當然值得飲杯。但假如關係到市場和錢銀,則一切皆成一場泡影,這只是一場秀,不是一場獎賞了。反而一個酒藏蘊藏的實力和能否釀出好酒,才是真實。但世人往往只看表面和貼金的榮光,所謂「馬屐停」(MARKETING)分分鐘成為比真才實料的酒味更具影響力,又是一場「搵食」!
日本劍道有段位證書,古流劍術有傳書,但當兩者皆過度沾上「搵食」糾結,那銅臭便如H7N9,成為「好勿難搞」的事宜,亦會直接令一切珍貴的淪為買賣和一些組織或流派之賺錢手段。但在根本上,那依然是看一個武者自身真功夫,什麼名銜、段位、傳人,都可能不及一記拔刀、一場演武、一場稽古或試合。但是武者難道通通要不食人間煙火嗎?「誠」與「俗」,何以從,可能是開示。 

本來無一物,酒只有好味的和不好味的酒,並無什麼「賞」會令酒變為美酒的。人也同樣,只有「有料的」和「無料的」,並無什麼一紙證書或傳書便變成有真才實學的人。 

「飲酒既、習武既諸位,係咪甘話!」(唯結文只能以白話寫才能傳神表達俺意思了。)



沒有留言: